蔡孟軒/當語言課錯置+系所倒閉 新南向一場空?

▲總統蔡英文談新南向政策。(圖/總統府提供)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小英政府在提倡新南向之際,不斷要求在各大學開設相關東南亞語言與學程,包括越南語、泰語、馬來語、菲律賓語、印尼語、緬甸語等,當中有許多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甚至可能沒有思考過該如何進行。

比如台大是將泰語、菲律賓語、馬來語、越南語的課程設置於「日文系」之下,老師的編制也是掛在日文系底下,並且是「兼任教師」,不免讓人匪夷所思,是這樣在重視東南亞語言課程?這豈不是放錯位置了嗎?

今天(5號)下午,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安排「新南向政策」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表示,台大把東南亞的語文課越南文、印尼文等全放在日文系,質疑到底是東北向?還是南向?教育部不能以一句「大學自主」搪塞,如果只是作表面,柯志恩立委認為給10億元預算都太多。陳學聖立委也表示,東南亞語教學放在日文系,新南向將一場空。

「海洋東南亞」-印馬新菲汶與「大陸東南亞」-越柬寮泰緬,這十個國家的首都分別是:印尼首都雅加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新加坡首都新加坡、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汶萊首都斯里巴卡旺、越南首都河內、柬埔寨首都金邊、寮國首都永珍、泰國首都曼谷、緬甸首都奈比多。

相信很多人都不認識,自然也不知道確切位置在哪裡,甚至是根本沒有興趣想知道,更別說能夠認得該國國旗。就如同今天(5號)下午柯志恩立委她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辨認哪一個是印尼國旗,潘文忠部長卻答不出來,合理的懷疑是不是根本就不重視東南亞國家?試問這樣還怎麼搞高教新南向?

另外,當面向新南向時,必須要培養了解東南亞政經發展相關議題的高階人才,而當這些系所停招與倒閉是代表什麼警訊?比如全台灣第一個成立(1996年)「東南亞研究所」的學校為淡江大學,當中歷經(2009年)ㄧ次整併,與日本研究所合併成為「亞洲研究所東南亞組」,卻是第一個於今(2016)年正式停招廢所!老師們則轉往「東協研究中心」或是其他系所任教。

這說來實在諷刺,是不是因為沒市場需求、沒發展未來、沒趨勢前景,所以沒有人願意來報考就讀?也如同柯志恩立委質詢時提到,台灣師範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明年與華語文學研究所合併而裁撤,也是面對同樣的問題!又比說,台大目前也沒有針對東南亞區域研究成立相關研究所或組別招收研究生,試問新南向只是口號嗎?

面對「語言課錯置」與「系所倒閉」的狀況,究竟新南向該怎麼進行下去?不會又是ㄧ場空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