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成功治癒的愛滋患者? 英男體內HIV病毒完全消失

▲愛滋病治療出現極大進展。(圖/翻攝自愛滋促權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頭號傳染病愛滋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的治療研究出現重大進展。由英國5所頂尖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項以根治愛滋病為目標的治療技術,消滅愛滋患者體內所有感染病毒的細胞,而一名患者近日在接受治療後,出現痊癒跡象。

據《BBC》及《泰唔士報》報導,這項英國全民健保所發起的研究計畫,由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和國王學院攜手進行。有50位匿名的志願者參與臨床實驗,其中一名來自倫敦的44歲男性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他近期的血液檢查至今未發現任何愛滋病毒。

研究團隊表示,療程將分為兩階段對人類體內的愛滋病毒發動攻擊,首先幫患者注射疫苗,以識別感染病毒而失去免疫能力的T細胞,接著讓患者服用一種名叫「Vorinostat」的藥物,喚醒其他處於休眠狀態的T細胞,使其開始自細胞外膜生產病毒蛋白,科學家再進一步一舉消滅所有病毒。

不過研究團隊稱,這項成果十分振奮人心,但尚處初期階段,這名患者仍須長期接受觀察,距離證實療法成功之日至少需5年的實驗時間。

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愛滋病患者達3700萬,醫界對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引起的愛滋病苦無對策,直到1995年的雞尾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被提出後才出現一絲曙光。華裔美籍科學家何大一博士發明的雞尾酒療法能抑制病毒的複製狀況,雖然無法徹底清除躲藏患者體內的病毒,但可讓死亡率降至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