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3年到法國拿雙聯博士學位 一毛錢都沒花還玩遍歐洲

▲海大海生所潘彥儒四年取得台、法雙博士學位。(圖/海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潘彥儒在4年內,取得海洋大學與法國里爾科技大學雙聯博士學位,成為海大創校以來第一位拿到台法雙學位的台灣學生。

海大與里爾科技大學105年簽訂學術交流雙聯學制合作計畫,校方表示,這幾年來陸續有四位來自法國的學生來台修讀海洋生物研究所雙聯博士學位,潘彥儒是第一位從海大到法國里爾大學取得雙聯學位的學生,這個成功的案例,能成為有志出國留學學生一個選擇的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彥儒表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透過雙聯學制的方式出國念書,在國際研究機構做研究,可以看看不同國家及學校的差異,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及生活方式,拓展國際視野。

海大表示,潘彥儒在海大就讀博士班時申請海大與法國里爾科技大學雙聯博士學制,一年級暑假就隻身前往法國,海大除了提供兩次來回機票及姊妹校交換計畫補助之外,還協助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及法國在臺協會獎學金,因此潘彥儒不但不需要負擔學費,每個月平均還有約1000歐元的生活費,幾年下來還能存一些錢到處遊歷,三年來跑遍了巴黎、布魯塞爾、羅馬、威尼斯、巴賽隆納、阿姆斯特丹、倫敦、愛丁堡、柏林、哥本哈根等地。

潘彥儒說,法國的大學學術自由度比台灣高,學生在歐盟地區的大學修讀學分都被承認,因此他除了在法國里爾大學之外,也到西班牙拉斯帕爾馬省大加那利島大學(ULPGC)上課,這樣的制度很值得台灣效法,學生可以根據需求到不同學校上課,享受更好的教學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