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年輕人捐血率下降 未來恐面臨「血齡斷層」


▲台灣血液基金會擔心未來恐面臨「血齡斷層」的問題。(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分析,在2000年時全血的血液採集量為192萬餘單位,2015年採集量為231萬單位,照人口老化推估,到2030年下降幅度會達26%,僅能採集到171萬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指出,台灣捐血率算是全世界最高,但因人口老化,年輕人捐血率低,未來恐面臨「血齡斷層」的問題。

葉金川指出,雖然基金會目前血液庫存量是足夠的,短期沒有缺血的問題,但台灣17-24歲的捐血人所捐入的全血血量從2000年的81.2萬單位下降到2015的42.6萬單位,預計到2030年僅有27.3萬單位,下降幅度高達66.4%,因此以長遠來看,恐會因為人口結構老化,而出現中堅血源逐漸縮減。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

另外,台灣血液基金會也整理出捐血人最常問的10個問題,葉金川提到,感冒的民眾會建議等症狀解除後在捐血,而如果有在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如抗生素或阿斯匹靈,則是擔心藥物作用和成分會影響到血的品質和受血者,而也有很多民眾詢問手術後多久可以捐血,葉金川表示,這則要依照手術的種類來看,例如拔牙就必須等一個月才能捐。

而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和通訊軟體line合作推出官方帳號「愛捐血」,葉金川表示,除了常見的10大問題,官方帳號總共有1000多筆捐血人的問題,民眾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馬上得到清楚的回覆,另外,官方帳號也提供查詢、個人化通知等功能,捐血者都可以查看自己的檢驗報告和捐血次數,更可以透過定未來找到最近的捐血地點。


▲▼台灣血液基金會與line合作推出官方帳號「愛捐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