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藍營必須戰略戰術主動 才能免於賣台的譏諷

▲訪美批柱?吳敦義:政綱確刪「一中各表」。

文/朱駿(獨立評論人)

藍營內部近日為「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兩岸和平協議」爭論不休,這種激烈討論原本是可喜的好現象,可幫助釐清藍營在兩岸進退維谷的癥結所在,找到出路。然而,出現一種明顯的現象,就是各為其主的權力,形成意氣之爭。如此非但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更加深惡化問題。應該直接從事實基本面出發才是王道。

藍營今天面對兩岸最大的困境在於與大陸多接觸則被說成「賣台」,於是想和民進黨拚本土,但根本沒有勝算,又把自己搞得「獨」氣滿身,原先在兩岸的優勢也流失了。顯然問題的關鍵在於,怕被釘在賣台的恥辱柱上,弄得進退失據。

為何會被說成賣台?根本的原因在於人家看你對老共拿不出積極主動的戰略與戰術,一味地貪圖大陸讓利但令台灣「主權」軟疲無力(兩岸其實不是主權之爭)。簡單地說,台灣人對大陸沒好感,你卻與大陸麻吉,硬不起來。所以,藍營的出路在於要對大陸有所作為,而且這個作為要符合戰略戰術主動的形象與實質,可是又不會類似獨派盲目無理地對抗大陸,而是名正言順地吹起號角。

要做到這一步只有雙方「政治談判」,有機會展現台灣在政治發展方面較諸大陸先行幾十年的優勢,自然容易展現戰略與戰術主動,台灣老百姓會看得見而喝彩的。當然,談判布局與執行要得其人,否則敗事。大陸長期以來要求台灣政治談判已經正式寫入過幾十份文件,台灣提出要求,大陸無法逃避拒絕。而且,大陸最近又多次重申,只要願意談,什麼議題都可談。那麼,台灣方面就把人民的權利、憲政體制、民主、法治、自由、黨禁、報禁、軍隊國家化……等等議題提出來,一步步「獨立自主地」談,這可令台灣佔據上風上手的位置。只要台灣堅持「獨立自主地」談,不受國際勢力的干預與影響,大陸應無疑慮。這樣的談判對大陸亦有絕對的好處,大陸領導人心裡會明白,此處不說穿。

▲藍營須拿出戰略,才能免於賣台的譏諷。(圖/記者黃克翔攝)

大陸若是因此迴避、拒絕、杯葛,自己就無法對內外交代,就會陷入被動,台灣將在義理宣傳上居於絕對的優勢,這將能直接觸動大陸人民內心深處最敏感的神經,是台灣最佳的支點與著力點。這恐怕是大陸當局最不願意見到的場景,也不會令情勢走到這一步,那就必須與台灣方面好好把問題都談透。是故,不要有一種幻想,雙方的政治談判會一馬平川,應該是波折不斷,爭執迭起,要經過很多年才有可能漸入佳境。雙方在這段時間也有充分的時間做內部調整,沒有壞處。而且雙方會談的內容必然會在國際上引起震動,左右逢源,可共同分別吸引國際資源。有什麼不好?

如果藍軍能以這樣的思路規劃好兩岸論述,既務實可行,又戰略戰術主動,一旦「獨立自主」付諸實行,立馬抬高台灣在兩岸與國際間的地位,誰敢說藍軍賣台?

然而,若要進行對台灣有實質利益的政治談判,台灣方面卻抬出來「中華民國」,可行嗎?大陸對台從堅持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走到「內外有別」是有現實之必要性的,大陸單方的「內外有別」令「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消失了還是衰弱了?或是更加強大了?台灣方面竟無一點反思,整天拿封堵自己的牆圍在自己的面前,在牆內自己歡呼,歡呼之後才發現走不出去了,又陷入愁苦,自怨自艾。請問,這能怪誰?

再回頭看「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兩岸和平協議」,都是消極退卻甚至違反事實的內涵。「各表」的「一中」照支持者所言是「中華民國」,這麼一來,本質上是「兩個中國」,兩岸之間不可能有共識,「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自我矛盾的謊言。「一中同表」實際上是邦聯或兩個中國,姑不論大陸不會接受,吳敦義的一句「同一個鼻孔出氣」也等於宣判了它的死刑。至於「兩岸和平協議」已有預設立場,但根據〈新黨綱〉只是還在探討可能性階段,看不出戰略戰術主動的意涵,很容易被貼上更大的「賣台」標籤。這三個標語沒有一個有完整而可以服人的論述,非但不能幫助藍營解決兩岸政策的困境,反而會令藍營更加深陷在困境的泥淖中無以自拔。

藍營內部爭執的各方是否好好想想,拿出根據事實的完整論述,以理服人才是團結的根本之道。藍營必須拿出戰略戰術主動的論述與辦法,才能免於賣台的譏諷,也才能從綠營與國民黨本土派的「假本土,真困台」的自斃之道中脫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駿,獨立評論人,政大國發所博士,《朱駿評論》https://www.facebook.com/drzhujun/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