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喵「黑白吃」營養不良? 6成飼主缺乏寵物飲食知識

▲飼主錯誤飲食迷思,恐讓愛寵健康亮紅燈。(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如何控管愛寵們的飲食健康?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針對全台690位犬貓飼主進行「2016台灣寵物飲食營養認知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飼主對寵物飲食健康需求及觀念並不了解,容易提供毛小孩不適合的食物及錯誤營養組合。

調查發現,台灣飼主在寵物食品挑選上,以「寵物健康」的比例最高,占62.8%,其次則為「營養全面且符合寵物需求」,占53.3%,顯示台灣飼主對寵物健康的重視。但調查也發現,近6成飼主對寵物每日營養及水份需求觀念並不完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醫師表示,台灣飼主雖注重寵物健康,但對寵物營養知識不夠深入了解,容易以人類心理與需求照顧毛小孩,並高估自身的認知程度,不知不覺中會提供毛小孩不適合的食物及錯誤營養組合。

▲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醫師呼籲,飼主若有寵物飲食營養疑問,應諮詢專業獸醫師,獲得正確營養知識。

而飼主常見的錯誤飲食迷思,可能危害家中喵汪健康。例如,有56.1%的狗飼主知道狗狗每日所需營養成分比例為「礦物質、維生素35%、蛋白質40%、脂肪15%、碳水化合物20%」,卻僅有33.1%的貓奴知道貓咪所需營養比例為「礦物質、維生素25%、蛋白質40%、脂肪30%、碳水化合物5%」,相較狗飼主的認知正確程度較低。

另外,調查更發現,佔6成5比例的飼主認為狗狗必須常更換食物口味以避免味覺疲勞。譚大倫獸醫師指出,更換食物口味應以寵物食用情形及身體狀況做評估,有些喵汪甚至因為主人頻頻更換食物而變得挑食,寧可挨餓,只為等待主人給最好吃的食物。若寵物有慢性疾病,飼主也應在更換食物前諮詢專業獸醫師,確保其吃得健康、正確。

▲譚大倫醫師提供每日寵物飲食指南「健康3關鍵」,供飼主參考 。

而有5成3比例的貓奴認為貓咪每日應攝取蔬果,但其實貓咪屬肉食性動物,並非如人一樣須每日攝取蔬果。此外,近5成的狗飼主認為寵物鮮食最能為寵物提供完整營養。

人們自製寵物鮮食其實很難提供犬貓完整營養,譚大倫指出,許多飼主只有寵物生病時才會諮詢獸醫師,平常則習慣於網路搜尋寵物營養相關資訊,更容易認定常出現的資訊為正確訊息,忽略來源正確性,造成毛小孩營養不均衡。

此外寵物飲水問題也很重要。根據調查,只有57.7%狗飼主知道狗狗每日所需水份為「每公斤55~110毫升」,49.7%貓飼主知道貓咪每日所需水份為「每公斤60~80毫升」。

譚大倫醫師呼籲,飼主若有寵物飲食營養疑問,應諮詢專業獸醫師,獲得正確營養知識,讓毛小孩不再黑白吃!並提供以下每日寵物飲食指南「健康3關鍵」

關鍵1:熱量攝取足量即可
毛小孩長期攝取過多熱量,肥胖及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可能找上毛小孩;若長期攝取熱量不足,則可能導致過瘦或精神活力下降。可利用「體重(kg)X30+70大卡」公式計算寵物每日所需最適卡路里量,確保攝取適當熱量,讓身材不走樣!

關鍵2:充足飲水預防疾病

狗狗每日建議飲水量約為每公斤55~110毫升,而喵喵則是每公斤60~80毫升。毛小孩若長期飲水不足,可能導致腎器官及泌尿道發炎、結石或衰竭等疾病,因此飼主千萬別輕忽寵物飲水重要性。

關鍵3:掌握四大營養比例
毛小孩每日所需4大基本營養成分皆為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其他(纖維素、水分、微量元素等),但比例根據貓狗而有所不同。

汪汪所需基本營養成分比例:

1.纖維素、水分、微量元素30%
2.蛋白質40%
3.脂肪15%
4.碳水化合物15%

喵喵所需基本營養成分比例:

1.纖維素、水分、微量元素25%
2.蛋白質40%
3.脂肪30%
4.碳水化合物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