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雜誌/資金若退潮 經濟能不能望春風?

文/林奇芬

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著有《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今年全球陷在美國升息的話題中,如今是否來到臨界點?升息會不會成為壓垮景氣的第一根稻草?目前只能更嚴密監控景氣訊號變動。

從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至今,已經有八年時光了。這八年來,各國央行拼命降息、印鈔票,協助經濟振衰起蔽,然而,全球經濟體質仍然脆弱。以美國這幾年的經濟表現,其實早就可以開始升息了,但是顧慮到其他國家經濟疲弱,美國一再延後升息時刻表。二○一五年底才降了一碼,今年快進入第四季了,卻還未見升息動作。如今市場又開始擔憂,美國升息將帶來資金大退潮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升息、資金收緊,就代表景氣反轉?其實,正好是相反的。升息代表景氣好轉,不需要撒錢來救經濟,但目前市場解讀卻是相反,深怕升息會重傷景氣綠芽。我們不妨從三個面向,一起解讀全球景氣動向。

面向1 資金出現退潮風險了嗎?

九月歐洲央行會議,歐央總裁德拉吉宣布維持原先利率政策與購債計畫不變,市場卻頗為失望。原先大家期待,德拉吉可以繼續擴大購債規模與延長購債時間。

另外,九月美國是否升息,仍是主要的觀察重點。若美國九月升息、十二月可能還會再升一次,則今年內將升息二碼,對資金市場衝擊較大。若十二月再升息,今年僅升息一碼,將是市場比較期待的結果。

九月包括葉倫與部分聯準會官員談話,偏向支持升息,讓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反彈,原先負利率的德國公債也反彈至正值,顯示資金似乎有縮緊預期。不過,整體而言,歐洲、日本寬鬆態度不變,美國即使升息,速度也很緩慢,市場似乎對資金退潮過度恐慌。

面向2 各國景氣面臨反轉風險?

目前全球經濟雖然疲弱,但仍未見重大風險。美國八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製造業跌破五十,是一個警訊,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十二.六萬人,有點不如預期。但失業率四.九%在低檔,薪資呈正成長,房地產市場仍然穩健。美國經濟好壞參半。

歐元區經濟也算穩定,目前PMI指數雖然小幅下滑,但仍維持在五十以上擴張狀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維持一.七%,明年經濟成長率雖然下修,但仍有一.六%成長。英國脫歐事件對英國的衝擊目前仍未見,但英國央行率先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至○.七%,是比較讓人擔心的風險。

新興市場才剛從谷底慢慢往上爬,例如,東協國家今年上半年表現略優於去年,俄羅斯、中國PMI才剛剛站回五十以上,相較之下,印度表現較好,而巴西雖剛完成奧運,但經濟面仍然疲弱。不過,原物料價格稍有止跌,例如油價、鐵礦砂、銅礦等都有反彈,也讓新興市場情勢不像去年那麼危急。

台灣景氣也是到下半年才逐漸見到曙光,景氣燈號四月才脫離藍燈,七月終於見到綠燈,出口金額連續十七個月衰退後,直到七月才終於見到正成長。下半年是台灣出口旺季,雖然今年蘋果新機反應較冷淡,但仍有些許旺季效應可期。

面向3 低通膨,升息急迫性低

由於原物料價格仍在谷底,民眾消費也很謹慎,通貨膨脹率(CPI)都維持在低檔,此也讓各國央行不急著快速升息。

美國七月通膨率僅○.八%,德國八月通膨率僅○.四%,中國通膨率僅一.三%,台灣通膨率僅○.五七%。大多都在低水位,因此,部分新興市場還有降息空間。

在八月底全球央行會議中,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的演講主題是,「如果再度發生經濟風險時,央行還有什麼工具?」這顯然是目前全球最關注的話題。過去幾年靠著各國央行降低利率、購買債券,釋出大量資金來支撐經濟成長,但強心劑也不能無限度施打。

雖然撒了這麼多錢,打了這麼多強心劑,經濟景氣仍然沒有太大起色,目前包括歐洲央行、美國央行,都開始談到應該推出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只是好不容易控制債務風險的各國政府,實在不敢輕易嘗試此手段,目前仍然只能仰賴寬鬆貨幣政策。

現階段最好的預期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動作很慢、幅度很小,讓全球經濟可以再多一些緩衝時間,也讓冒出頭的景氣綠芽,多長大一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6年10月號http://goo.gl/fYKKVi

關鍵字: 中古屋好房網雜誌房市投資資金通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