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9月食物價格漲 家庭開銷多198元

▲食物價格上漲,導致家庭開銷增加。(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5日公布2016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水果、水產品(指魚、蝦等海鮮)等食物價格上漲影響,9月CPI較2015年同期增加0.33%,以每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估算,平均開銷將多出198元。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受莫蘭蒂與梅姬颱風接連過境、天候不穩等因素影響,9月水果價格較2015年同期上漲10.02%,1至9月水果平均漲幅達22.01%,創近24年以來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9月水果價格漲了10.02%,帶動食物類價格攀升(漲幅0.88%),使總指數增加0.27個百分點,若水果價格持平,總指數漲幅會從0.33%縮小為0.06%。

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與8月相比,9月價格漲幅最大的水果是番石榴(漲45%);相較於2015年同期,漲幅最大的是芒果(漲82.79%)。

蔡鈺泰指出,國內食物類價格,連續37個月上漲,但已逐漸收斂,9月漲幅為0.88%,是近13個月以來最小。

據主計總處估算,在食物價格攀升的情況下,以每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為例,9月會比2015年同期多花198元,其中水果、外食費,分別增加168元、84元,水產品、肉類、鮮奶開銷,也都有增加;不過電費與燃氣費用,分別減少169元、51元,抵銷部分因食物漲價造成的支出。

關鍵字: CPI主計總處外食費水果價格家庭開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懷孕有罪?遭公司惡意逼退 她嘆:職場對孕婦不友善

孕育生命的喜悅,竟換來職場霸凌的恐懼。去年5月,當江佩穎告知主管,自己懷孕的消息後,在工作上,就開始不斷被刁難,6個月後,身心俱疲的她,決定離職,「我覺得職場對孕婦很不友善!」

2016-10-15 09:49

台灣經濟為何無力?謝金河:因被稅吏官僚打斷腿

台灣經濟為何無力?謝金河:因被稅吏官僚打斷腿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經濟已開始從谷底回升,卻充滿無力感,主要原因,與整死股市、摧毀房市的不良稅制有關,整體來看,台灣經濟沒那麼糟,只是「被稅吏官僚打斷兩條腿!」

2016-10-01 14:31

大學4年存60萬 79年次小資女畢業2年就買房

大學4年存60萬 79年次小資女畢業2年就買房

「大學時,我最多一口氣接了15個家教。」79年次的專職家教施靜雯,看起來稚氣未脫,卻已是「有殼一族」,大學就開始擔任家教的她,每月都存下一半以上的收入,4年下來,共存了60萬元,畢業第2年,就和親友合資,買下人生中第1間房。

2016-10-01 08:55

影/為報考台電 25歲馬尾妹練單槓半年、扛30公斤沙袋

影/為報考台電 25歲馬尾妹練單槓半年、扛30公斤沙袋

台電30日舉辦新進雇用人員甄試複試,除口試、現場測試(例如上下鷹架)外,還要進行單槓、交互蹲跳,以及背負30公斤纜線,於1分鐘內步行50公尺等體能測驗。25歲的考生林祈禎表示,為了準備考試,她半年前,就在家搭建1座單槓、裝30公斤的沙袋練習,「體力對我而言,不是問題。」

2016-09-30 19:43

10/1基本工資時薪漲至126元 8成學生打工意願增加

10/1基本工資時薪漲至126元 8成學生打工意願增加

自2016年10月1日起,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20元,調漲至126元,學生打工意願也因此增加。1111人力銀行30日發布最新調查,高達80.1%的受訪學生表示,在時薪調漲的情況下,他們更願意打工。

2016-09-30 10:17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