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壓力是體重7倍!蹲馬桶超傷膝 醫建議女性坐著上

▲承受壓力是體重7倍!蹲馬桶超傷膝,醫建議女性坐著上。(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全台有95%的老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困擾,此時就需靠置換關節恢復行動能力。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根據健保署統計,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比例逐年升高。骨科醫師提醒,上下樓梯時,膝蓋所承受的壓力,為自身體重的2至3倍,使用蹲式馬桶更是7倍,提醒50歲以上的女性,應儘量使用坐式馬桶,延長膝關節的使用率。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1年至2015年的關節置換量從4萬例成長到4.8萬例,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未來需要置換膝關節的民眾只會越來越多。今年1~6月執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睡多的醫院,分別為台北榮總、林口長庚、郵政醫院、高雄長庚及台中榮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陳真慧表示,2007年至2014年醫學中心1年的膝關節再置換率為0.6%,5年卻高達2.18%,增長了3倍多;髖關節的1年與5年置換率也分別為1.21%與3.1%,高出近3倍。而再置換的手術費用,也比第一次多出了2至3萬元。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前理事長古鳴洲表示,女性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人數為男生的2~3倍,可能與荷爾蒙等因素有關。由於使用蹲式馬桶會讓膝蓋承受自身體重7倍的壓力,他也提醒50歲以上的女性,在公共場所上廁所時,應該盡量使用坐式馬桶,才能減少膝關節的磨損,不至於還沒過60歲就得換人工關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