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才/民進黨而立之年兩岸困境依舊

▲蔡英文公開信:力抗中國壓力、擺脫對中國過度依賴。(圖/總統府提供)

文/陳先才(大陸學者)

9月28日正是民進黨的黨慶之日,三十年過去了,民進黨也由早期混跡江湖的黨外運動團體發展到今日的重返執政,不但贏了立法與行政的大權,而且也掌握著臺灣地區半數以上的縣市執政權,目前應是民進黨成立以來最具政治實力、發展也最為鼎盛的階段。如果僅以臺灣政治發展而言,民進黨在推進臺灣政治的發展中確實曾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作用比較突出。

如今正是而立之年的民進黨,曾經取得過執政權,現在又重新奪回執政權,這樣一個既本土又年輕的政黨,其未來政治前景理應非常順遂,又能夠有所作為。然實際情況並非如此,自民進黨520上臺以來的表現來觀察,其執政表現遠不如預期,蔡的民意支持度在短知四個月的時間裡就呈現出雪崩式的下滑,執政危機已經開始顯現,這對綠營當局而言,顯然是一個嚴重的訊號。

綠營當前面臨的困境,從其表象來觀察,似乎與其施政經驗不足、執政團隊成員磨合欠缺與能力有限等有直接關係,但從其實質而言,這是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困境沒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有著直接關係。

臺灣經濟及其發展對大陸的依賴是一個自然形成的過程,隨著大陸加速成為全球化的重要中心,臺灣經濟被納入整個中華經濟圈的範疇之內,已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而臺灣經濟早期雖然取得了亞洲四小龍之首的成就。

但隨著李登輝執政之後,台灣意識形態掛帥,兩岸關係動盪不安,這些都對臺灣自身的經濟轉型與升級帶來了很大的限制與障礙。儘管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但畢竟時間還是非常有限,和平發展的正面效果沒有得到充分的彰顯,特別是綠營的刻意杯葛,都對兩岸經濟關係實現全面正常化設置了障礙。

▲蔡英文不公開接受九二共識,並贏得總統選舉大位。(圖/記者季相儒攝)

儘管蔡英文在今年的選舉中並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也取得了大選的勝利,也幫助民進黨奪回了失去八年的執政權,但蔡英文在這一次選舉中也沒有公開去否定九二共識,而是以維持現狀為主訴求,試圖以此來安撫民心,這是蔡最終獲勝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蔡不公開接受九二共識並贏得選舉,並不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是臺灣民意對九二共識的否定,更不是說九二共識對臺灣和兩岸已不再重要。

當前民進黨雖然在臺灣政治生態中擁有執政優勢,但兩岸仍然是民進黨的最大軟肋,也是民進黨面臨的最大挑戰。民進黨如果處理不好兩岸關係,不但會對民進黨、甚至會對臺灣造成相當嚴重的拖累與傷害。對於臺灣而言,發展和繁榮當然重要,但都比不上安全的重要性。民進黨如果不放棄以意識形態執政,恐怕會給台海區域的穩定造成相當程度的挑戰和衝擊。

民進黨雖然有三十歲了,但由於兩岸問題仍然無法處理好,當然不能說民進黨已經「立」起來了。畢竟一個始終缺乏兩岸觀與國際觀的政黨,很難說是一個成熟的政黨。

追求長期執政當然是民進黨不可指責的目標,但為臺灣和兩岸的和平發展謀利益,才是一個負負責的政黨之所為與重要追求,而兩岸關係如果不穩定,臺灣的發展與安全當然充滿相當大的變數,甚至是很大的挑戰,這是民進黨需要思考之處。

而立之年的民進黨確實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在兩岸要立住腳,就需要在兩岸關係上下足功夫,要徹底放棄意識形態執政,共謀兩岸和平發展之大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先才,大陸學者,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創中心平臺執行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