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農損嚴重!農民拎葡萄請命 盼廢一年一次補助限制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梅姬颱風襲台造成各地農損嚴重,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委會實踐「從優、從速、從寬、從簡」精神,並廢除同作物一年僅補助一次之限制。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指出,行政院長林全說農損救助要「四從」,「但到現在有看到哪一從嗎?」立委王惠美也說,時代、技術都在改變,政府卻一樣用面積來補助,「很多法令真的需要檢討。」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副書記長張麗善、立委王惠美、孔文吉及受災農民,3日上午拿著被颱風吹壞的葡萄召開「主委打臉院長? 農損補助誰說了算」記者會。江啟臣指出,梅姬颱風善後工作仍在進行,但林全與農委會針對農民提出的問題、要求的改善補助方案,態度似乎都不同調,林全答應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卻「打臉」稱要再研議,讓受災農民聽了非常難過。

江啟臣接著指出,葡萄一年可有兩收,偏偏農委會在行政作業上簡化,一年只算一期,災害救助也只能補一次,「這叫體恤農民嗎?這算是同一期嗎?」災害救助以年做單位,根本不公平、不合理,應廢除同一作物一年只能補助一次的限制。

他還說,此次颱風農損凸顯出許多不合理之處,例如菇類太空包每公頃成本450萬,現金救助僅6萬元,「這6萬能拿來做什麼呢?」更不用提蒜農一公頃地原本補助36000元,林全了解後馬上加為一公頃72000元,但農委會似乎很有意見,認為要再研議,「到底院長說得算,還是主委說的算?」

彰化立委王美惠則痛批行政人員便宜行事,農民要求的不多,只要事實認定就好,且現在時代、技術都在改變,政府災害補助卻僅用面積來計算,很多法令真的需要檢討。她接著說,種葡萄每公頃實際成本為40、50萬元,但一公頃補助僅9萬元,連肥料、基本開銷都還不夠,更規定只有一年期,農委會根本是行政怠惰、變相鼓勵休耕,「這樣的制度告訴我們,農民領一次補助後就要拿香拜拜,接下來不能有颱風或其他災害。」

對此,應邀出席的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則澄清,天然災害救助是要協助農民復耕、復健,並非補償農民所有損失,未來則會朝農業保險方向規劃;另外,林全與農委會的補助標準、說法都一致,而在天然災害救助作業中,第一時間已公告全國都是天然災後救助地區,並將經費撥到各縣市政府等作為,均符合從速、從寬、從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