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6「鐸振禮崇」孔廟文化節 賴清德為小一生點硃砂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為學童點硃砂開智慧,也祝福每位學童學業進步,身體健康。(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為紀念孔子誕辰2566週年,2016年孔廟文化節特別以「鐸振禮崇」為主題,2日上午在孔廟大成殿,循古禮舉辦「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身兼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為學童點硃砂開智慧,也祝福每位學童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引領新生及家長行「義路」、遊「泮池」,完成儀式。(圖/市府提供)

今年的硃砂啟智儀式有別以往,首次由以成書院禮生引領賴清德市長、新生及家長走過「禮門」進入孔廟正殿大成殿,再由賴清德逐一為甫入學小一新生點硃砂,行啟蒙禮後,並引領新生及家長行「義路」、遊「泮池」,完成儀式。

在大成殿舉行啟蒙禮時,由以成書院樂生樂奏十三音之「折桂令」及「攀桂曲」,慶賀新生邁入學涯、步入人生的新階段,今天所有完成儀式之新生,將獲得智慧糕、智慧鉛筆及福袋,做為祝福。

賴清德表示,天氣放晴,颱風遠離,大家來參加硃砂啟智的典禮,希望透過活動的儀軌,讓孩子們了解到用功讀書的重要。全台首學孔子廟是台灣第一學府,不僅是一級古蹟,也是台南重要的文化資產,今天利用全台首學來舉辦「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可說是台南特有的文化活動,意義深遠。

另外,賴清德對因為名額有限,今年未能如願報名參加儀式的家長及小朋友說聲抱歉,未來台南除了在春秋兩季舉辦隆重的祭孔儀式外,也正式將硃砂啟智列為孔廟文化節的「正儀軌」,擴大辦理,並每年為學童辦理這項獨具教育意義的活動。

文化局表示,近年孔廟文化節每年為「點硃砂啟智慧」的活動,自2011年推出後,獲得熱烈迴響,新生家長趨之若鶩,已蔚為在地新風。為深化其內涵、連結孔廟歷史文化,全程循古禮辦理。

古時,學童入學,先向孔子像禮拜、再向教師行拜師禮,接著由教師以硃砂筆點斷句讀,開始授課,稱為「開筆」;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將此古禮融入為該校的鄉土特色課程,相當有意義。

走入台南孔廟「入德之門」時,吾人舉目即見有東題「聖域」,西撰「賢關」,北邊的「明倫堂」就是所稱的「全台首學」;學而後知禮、學而後行義,再往前走,經過「禮門」,便可行「義路」。硃 智,可說是為學童啟蒙祝福,也象徵滿載家人及師長的期待,正式踏上學習的康莊大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