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剪「九重葛花牆」!台電挨告 判拆電線桿賠款7580元

▲鮮艷美麗的九重葛。(資料照/示意圖/取自高雄市政府網站)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家住北市北投區的殷姓男子,不滿台電未經過其同意,擅自將他栽種出「九重葛花牆」剪掉裝設電線桿及變壓系統,因此一狀告上法院,求償台電占用該處私人土地15年及九重葛花牆毀損的損失,並要求撤除電線桿。士林地院審理判決,台電須將電線桿移除,並賠償7580元。

據了解,台電約在15年前於殷男住家庭院處架設電線桿,但每逢風雨電桿都會發出怪聲,殷男曾為此主動找上台電協調,希望加強安全設備,但對方卻回應「這是正常情況」,此外,台電還於103年10月以「保護電力設施」為由,在未通知的情況下,將殷苦心栽種15年的九重葛花牆剪得亂七八糟,氣得一狀告上法院求償。

殷男主張,要求台電拆除電線桿,將占用15年的私人土地歸還,並求償這15年間占用土地的費用,以每年租金36000元計,共求償54萬元;另外,自民國89年起栽種的九重葛花牆被破壞,殷男以每個月聘請園藝人士施肥修剪維護費1000元計算,15年共計18萬元,加上其他雜支約2萬元,求償20萬元,兩者合計一共向台電求償74萬元。

對於拆除電線桿、返還土地部分,台電認為,86年7月該處住宅完工時,建商為該處6戶住戶向台電申請用電,並在該處土地架設電線桿供電,待殷男88年購屋時,電線桿及電力設備均以設置完成,殷男理應知情,況且這15年間殷對於用電關係無提出異議,雖然該處土地位於殷男庭院,但產權上應是6戶共有,若拆除電線桿恐影響其他5戶權益。

對此,士林地院認為,殷男並非直接向建商購屋,而是向第三人購買,因此無須繼受建商與台電公司間的權利義務,且台電提不出必須在該地架設電線桿的必要性條件,因此不能合法占用該地,應撤除電線桿。占用土地賠償金額的部分,地院依據殷男起訴時間回溯5年,當時該處每坪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2萬8200元,且該處屬郊區、住宅區,斟酌應以地價年息4%計算不當得利金額,因此判賠7580元。

至於九重葛花牆遭破壞部分,士林地院認為,九重葛藤蔓有侵入、包覆變電箱造成的安全疑慮,恐影響供電及有漏電、走火造成危險的可能,加上台電修剪前曾按鈴告知,但未獲回應,因此才會自行修剪,判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