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火「濃煙猛灌」24層辦公大樓!救出受困125人8嗆傷

▲消防人員冒險進入火場搶救受困民眾。(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2段1日晚上6時50分發生重大火警!24樓高的世華廣場辦公大樓起火,消防局據報出動大批消防人車前往搶救,發現5樓、6樓起火燃燒,現場上百人因濃煙受困在10樓以上樓層,消防人員冒險搶救,疏散救出125人,有8人受輕度嗆傷或不適送醫,起火原因由消防局調查理中。

消防局指出,1日晚上6時50分據報,24樓高的世華廣場辦公大樓發生火警,馬上出動第1批4個分隊消防人員前往搶救,消防人員發現起火的是第5、6樓位置,女兒牆冒出大量濃煙,並有火勢,且有100多人因濃煙受困上層,馬上通報擴大消防人車支援。

消防人員馬上接駁水帶及升起雲梯車進行灌救,火勢雖很快就被控制撲滅,但現場布滿濃煙,搜救人員馬上冒險進入火場逐樓搜救,在10樓、11樓、14樓、16樓、23、24樓都有找到受困民眾,消防人員馬上將受困人員引導到樓層後方安全處,統一安置保護,並進行排煙作業,等濃煙消散,確定安全後,再摸黑疏導受困人員平安下樓逃生。

▲消防局升起雲梯車進行灌救撲滅火勢。

晚間近8時,一名獲救的沈先生受訪時表示,當時搭電梯要去23樓,在16樓就發現濃煙隨即逃出電梯,但受困16樓,消防人員搶救時發現他,引導平安下樓。

消防局長李明峰、民政局長陳宗彥、衛生局長林聖哲、警察局長黃宗仁、轄區市警四分局長邱文亮等人,都到場指揮救援工作,衛生局緊急醫療網啟動大量傷患緊急醫療作業,台南市成大醫院、奇美醫院、郭綜合醫院、新樓醫院、市立醫院、台南醫院、安南醫院、高榮醫院等等都調集醫護人員在院待命,以因應大量傷患之應變外,現場也設立檢傷醫療站,為脫困的民眾作檢查及後送送醫。

搜救行動到晚上8時20分許完成,現場計救出125人,其中8人因輕微嗆傷或因身體不適而以救護車送醫就治,均無生命危險。市長賴清德於晚上8時30分到達現場,聽取消防局長救災簡報,並親自一一向現場救災人員表達感謝慰勉之意。

▲台南市安平區世華廣場辦公大樓受困民眾被引導救出。

該火警的救災行動,台南市近市區的消防分隊全部出動,現場有2、30部各式消防車輛,及救災人員數百人,成功圓滿完成救災任務,令賴清德市長十分肯定欣慰。

據大樓保全蘇先生指出,該大樓並無住戶,B1至6樓是辦公大樓,11及16樓是一家直銷公司教室,23樓,24樓是一家宗教團體道場,案發時聽到有民眾從電梯出來說聞到濃煙味,他從大樓外發現5樓有濃煙,馬上上樓疏散人員及報警,一度想持滅火器滅火,卻被濃煙困在10樓下不來,便在10樓側門等待救援。

起火點初步研判應在5、6樓,現場有人懷疑是不是之前颱風造成管線有問題引發電線走火,真正起火原因將由消防局火調人員進一步調查確定中。

▲大樓保全蘇先生說明火警發生的情況。

▲台南市長賴清德到火場了解搶救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