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搞烏龍...食藥署再抽驗8油品 含苯量都比水低

▲消基會搞烏龍...食藥署再抽驗8油品,含苯量都比水低。(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消基會9月30日公佈佳格油品「得意的一天」含致癌物「苯」,引發軒然大波。食藥署繼昨日發文駁斥後,更於今(1)日公佈自8月下旬迄今的油品苯含量抽驗結果。在完成檢驗的8件的油品中,有6件未檢出,其餘2件含量介於2~2.9ppb之間,均低於水的水的容許含量5ppb。

食藥署為維護國人健康,持續監測市售油品,於今年1~9月,共計抽驗302件食用油脂,檢驗重金屬、抗氧化劑、酸價、銅葉綠素等,抽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昨日提到,苯為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化學物質,也可透過工業製造而來。人體中監測到苯,主要是以「吸入」為主,但由於苯沉降至水體或土壤後之分解速度緩慢,故食品原料可能因環境污染因素,導致含有微量苯,為無法避免之污染物質。經查國際間對於食用油脂中苯含量背景值之分析結果,植物油約介於100~200ppb以下。

由於苯可能自空氣中沉降至水體及土壤中,國際間僅有針對飲用水訂定苯之管制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限量為10ppb、我國與美國相同,均訂為5ppb。

苯非為我國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但食品中若檢出苯,仍應釐清其來源係為人為添加、交叉污染或來自環境污染之背景含量;如經查獲係來自人為添加,將依法處辦。北區管理中心魏任廷專委表示,食藥署8月迄今共抽驗30件食用油脂,週末會加班檢驗,盡快公佈餘下22件產品的苯含量。食藥署近期也會召開專家會議,就相關管理政策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