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滿意度創新高之際 督軍最高層級會議敲定

▲總統蔡英文出席總統直選20週年學術研討會。(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積極進行行政、立法溝通,多次召集高層會議,不過近日最新民調公布,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的不滿意度再創新高,分別來到48.3%與53.0%。就在不滿意度攀高之際,1日上午總統親自宣布,從下週一起,每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這代表著正式建立起「一條鞭」的督軍系統,展現執政決心。

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有「5人小組」便當會,是國民黨最高層級會議,包括核四公投、電價調漲、服貨貿等議題,都是在這個會議中決策,成員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國民黨團等首長幹部。

蔡英文則採取擴大平台的方式,更加深行政、立法的溝通,在上任之初,針對端午國道取消免收費、立法院「一例一休」案等,都有高度關心,7月親自參與行政立法便當會議,在會中不斷叮嚀各部會加強溝通。

到了6月,蔡英文在家中舉行「端午沙龍」;9月再次召集行政院三長、立法院首長、民進黨團幹部,以及民進黨直轄市長等人,直接進入總統府會議。

據指出,該項會議讓蔡英文相當滿意,認為這是很不錯的溝通平台,且當時就傳出可能研議未來安排固定時間舉行此類型的會議。

對此,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總統直選20周年學術研討會」,致詞時宣布,下周一中午將親自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該項會議每週召開,由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立院黨團、地方執政代表以及民進黨中央黨部等執政團隊等人參加。此舉代表敲定未來將透過「一條鞭」的督軍機制,協商和確認重要政務和政策的議題方向,提高決策的效率。

蔡英文表示,透過這個機制,會協商和確認重要政務和政策的議題方向與節奏,密集討論,具體分工,「我希望這樣的方式,能夠讓決策的效率跟進度,更快、更周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