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激發他研究「主動警告系統」 玻璃娃娃奪發明展金牌

▲台灣代表團揚威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環球科技大學學生陳彥廷一出生就罹患俗稱「玻璃娃娃」的罕病,因為一場車禍讓他驚覺身障者在交通上的不便,於是決定發明能協助身障者行動的裝置。他與團隊研發「主動式警告系統」,以App結合手機感應裝置來輔助身障者行動,在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一舉拿下一面金牌和一面特別獎。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著名國際發明展,在塞瓦斯托波爾市開辦以來,已邁入第12年,今年包含俄羅斯、美國、波蘭、希臘、葡萄牙等共27國427件作品參展,台灣有63件作品參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時間今天凌晨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8面金牌、17面銀牌、5面銅牌成績,以及5面特別獎,總成績僅次地主國。

獲得金牌及特別獎的環球科大學生陳彥廷,一出生就罹患俗稱「玻璃娃娃」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的罕見疾病,他以自身的不方便,和團隊發明「主動式警告系統」,以App結合手機感應裝置來輔助身障者行動。

▲陳彥廷第一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就拿下金牌及特別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陳彥廷說,自己因為2013年的一場車禍,驚覺身障者在交通上的不便,因此萌發能協助身障者行動的裝置。他和團隊研發的主動式警告系統App,當轉向、傾斜、超速或是感應到危險時,手機透過藍芽發出信號。例如,身障生向左行,手機自動辨別轉向;並自動透過藍芽發出信號、向車後行車打向左方向燈,以避免危險發生

另外,中華大學徐瑄惠、黃致傑發明「簡易OK蹦」,他們改變傳統OK蹦用法,只需單手操作,便可同時去除外層保護紙,不用複雜程序便能達到簡易快速的包紮效果,可減少觸碰到傷口,或拉扯到傷口的機會。發明獲得一面金牌和一面特別獎。

雲林科技大學黃純敏、蕭維慶、羅嘉文、張家浩研發的「編織詞聯網」,是一種獲取資訊和展示相關字詞的方法,特別著重在中文縮寫詞,例如「台灣鐵路局」縮寫成「台鐵局」,以及過去未曾出現的用詞,像社群網站「Facebook」,現今許多人會直稱「臉書」、「FB」。

黃純敏表示,雖然過去對於辨識縮寫詞已有不少研究成果,但對於概括縮詞,例如「三軍」、「三高」則毫無進展。本作品結合數項創新的同義詞配對識別法,並透過維基百科進行內容驗證及更新,可快速形成相關字詞網。處理結果精確標示人名、事物名、時間名、地名、組織名。作為隨用隨搜的應用程式,可使用於網頁及行動裝置,並可作為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插件,十分方便。便利性發明不僅拿到一面金牌,還拿下當場最有價值特別獎

而虎尾科技大學簡銘伸、方藝棋和獅甲國小簡士植研發「體感衣及個人體溫監測系統」,在衣服織品內設有溫度感測的無線電通訊模組,以感測晶片、發電單元、蓄電單元以及轉換單元,來達到使用情況監控。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監看,當應用程式分析訊息已達設定門檻,以手機或裝置LED警示信號提醒,突破性發明獲得金牌。

▼「體感衣及個人體溫監測系統」發明獲得金牌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