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滿黑手印修好列車…爆胎原因出爐!北捷歉:首見3警訊

▲蓋滿黑手印修好列車…爆胎原因出爐!(圖/台北捷運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文湖線29日發生爆胎事件,157故障列車被拖回搶救,維修人員耗盡「洪荒之力」,在車體上蓋滿髒污黑手印,終於修復。捷運公司30日晚間發布新聞稿,爆胎原因初步研判是因列車傳動軸異常損壞,造成煞車鎖死,行走輪也被動力拖行破損,將全面檢討列車構件,並向旅客致歉。

北捷表示,經事後檢討,事發當時,文湖線行控中心曾出現障礙物偵測、煞車、轉速計異常等3項警訊,由於這是龐巴迪列車首次出現的多重警訊組合,過去未曾出現過有類似情況,行控中心當下僅依個別故障排除作業處理,沒能及時找出真正故障原因;加上現場維修人員受限軌道上行走輪破損的位置及角度,察覺不易,漏失察覺故障機會,讓設備損壞擴大、拖延處理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捷道歉:首次出見3項警訊,漏失察覺故障機會。

另外,確認行車紀錄,故障列車日前颱風期間並未出勤,調閱監視器畫面確認,行進當時軌道並無障礙物,初步排除異物造成行走輪破損的原因,研判應是列車傳動軸異常損壞,造成煞車釋放油管破裂,該位置的車輪因煞車鎖死,造成輪胎被移動列車拖行而破損,後續又因導引框架偏移碰觸三軌及行駛路面,使得導引輪亦受到損壞。上述的設備也都無法在短時間內緊急修復。

至於有民眾表示,現場曾看到冒煙及聽到爆炸聲響,北捷推測應是行走輪摩擦軌道面所產生的白煙及破損的聲響。至於傳動軸異常損壞原因,則將尋求專業檢測,同時針對傳動軸進行全面檢視。

▼北捷表示將全面檢視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