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才說力抗中國 民調:近6成年輕人願意赴陸發展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發佈一篇寫給民進黨員的公開信,對於上任以來在兩岸與國際上遭到對岸打壓,強調要力抗中國,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不過其切斷西進的方向,對照遠見研究調查有不少出入,整體在學、在職有近4成願意赴陸發展,其中20至29歲者更將近6成。

在兩岸與國際的困境上,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親自撰寫的公開信,在幕僚潤飾之後刊登,其中直截了當指出,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形塑健康、正常的經濟關係,「有些價值,我們一定會堅守。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不過,對照遠見研究調查資料,卻有不少出路與矛盾之處。根據統計顯示,目前台灣民眾西進大陸投資、工作或求學發展的意願方面,29歲以下年輕人有多達59.2%願意、38.6%不願意。

遠見研究調查指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下他們多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反映多數年輕人對於追求未來發展機會不自我設限。同時觀察在全球經濟發展,大陸已成為核心推手之一,對於台灣年輕一代赴陸意願之變化值得持續觀察。

另外,在台灣民眾統獨立場方面,整體偏獨立者佔4成5,其中20至29歲年輕人最多有59.1%,將近6成,而50-59歲看法較為分歧,雖然以「最終偏獨」者為多數(佔38.9%),惟「最終偏統」者達27.4%顯著高於整體、23.0%永保現狀。該項統計也與蔡英文政府稱,台灣人民支持「維持現狀」之看法有所出入。

本調查是由遠見研究調查在2016年9月9日至9月13日晚上18:20至21:45進行,以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並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居住台灣20歲以上民眾共1,061位。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分別為±3.01%。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近6成年輕人願意赴中國大陸發展。(圖/遠見研究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