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驗出3款「得意的一天」含苯 食藥署:安全未超標

▲消基會經過數次檢驗後,發現得意的一天3款油品,成分中含有致癌物「苯」,濃度高於5ppb,超過台灣法定標準。(圖/翻攝自得意的一天官網)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毒油事件爆發,讓外界開始關注油品食安問題。對此消基會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通過將滿2年之際,於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消費者立場,選擇食用植物油體檢食安法的執法成效,竟發現有9件油品驗出「苯」毒物,其中佳格「得意的一天」有3件濃度高於5ppb,超過台灣法定標準。不過,食藥署則回應,其3款油品的苯含量未超標,要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消基會表示,日前在雙北地區採樣市售高風險食用植物油,由「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成員學界實驗室,使用「吹氣捕捉氣相層析儀-同位素稀釋法」以「網魚法」檢驗出「苯」毒物,包含佳格得意的一天「國民黃金健康調和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和油」、「強棒健康調和油」等3品項,含量皆高於飲用水標準5ppb,甚至來到雙位數。

消基會指出,苯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可自然生成或由人工製造出來,但吸入會造成困倦、暈眩,甚至失去意識,長期暴露會影響骨髓而造成貧血與白血病。而目前苯在飲用水中的限量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為10ppb、美國與台灣為5ppb,歐盟最嚴格為1ppb。

消基會表示,7月起向各地縣市政府衛生單位檢舉,但承辦人卻要求出具檢驗報告,有檢驗報告才能成案。但後來再針對市售同品牌,不同批號的樣品做檢後,總計30多件樣品,仍然驗出苯,並再度檢舉,卻僅有食藥署、台中市衛生局受理。對於此態度,讓消基會大力批評,認為政府應主動為民眾食安把關。

消基會認為,食安事件並非無解,唯有政府拿出決心與正確態度,以科學方式,制定讓民眾有感、業界願意遵循的政策,食安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另針對此事件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檢討食安執法和監管策略,以及行政院於一週內針對「檢舉食用油含苯」一事給予說明,並提出解決的方案。

對此,食藥署表示經檢測得意的一天油品,僅有2款驗出苯,但含量都低於5ppb,未超過國內飲用水標準,各為「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檢出苯4.0ppb、「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檢出苯3.8ppb,至於「強棒健康調合油」則未檢出。另依照現行的法規,食品根本沒有訂定苯的標準,因此其驗出苯含量均仍於背景值範圍內,而且苯普遍存在環境中,呼籲民眾無須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