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設計核彈小型化 核武成功達到更高水平

▲北韓公布發射飛彈的過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為本月9日進行的第五次核試驗表示,「成功實施了核彈頭爆炸試驗」。這如果是事實,意味著可搭載於彈道導彈的核武器小型化取得新進展,可以從朝鮮核武器研究所在此次試驗後發表的聲明,來解讀一下其核武器小型化進展到了什麼程度。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能夠搭載到北韓所擁有彈道導彈上的核彈頭,如果是搭載到將整個日本納入射程中的「蘆洞」導彈上,其重量為700至1000公斤,如果是搭載到把美國納入射程中的「舞水端」導彈上,重量還必須更輕。

▲北韓最大一次核武試爆,引5.3規模「人為」大地震。(圖/翻攝於《每日郵報》)

報導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3月提出,要對核彈頭實行小型化、輕量化,以使之可搭載於彈道導彈。3月9日出版的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頭版,還刊登了疑為核爆炸場面的照片;北韓最高領導人談到核武器小型化還是第一次,其真偽受到關注。此次核試驗之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必須認為北韓已擁有核彈頭,並收回了北韓未實現核武器小型化的以往看法。

核武器研究所聲明表示,此次核試驗最終檢驗並確認了標準化、規格化核彈頭的結構、特性和威力,以便裝載到北韓人民軍戰略軍火星砲兵部隊裝備的戰略彈道導彈上,「北韓將任意按需製造小型化、輕量化、多樣化、打擊力更大的各種核彈頭,使得北韓的核武器兵器化完全達到了更高水平」。

▲北韓第五次核試成功,南韓民眾在首爾火車站收看新聞報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事分析家小都元表示,「標準化、規格化是指,能夠對同一種東西實施批量生產。如果能製造出可搭載於最小導彈上的核彈頭,它就能搭載於以蘆洞導彈為代表的所有導彈上」。

北韓能源開發組織前安全部長、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常務理事黑木昭弘指出,「人們普遍認為小型化技術很艱深,其實不然;這種技術在1956年就由美國開發出來了,不管北韓多小多窮,還是能夠開發出60年前的技術的」。

▲北韓主播李春姬,播報第5次核試成功。(圖/翻攝自KCTV)

北韓2010年宣布成功進行了核聚變,黑木昭宏分析之後表示,2013年的核試驗與之前的2次試驗不同,核爆炸規模大了很多,據說是使用了「小型化所需」的技術。黑木昭弘還指出,「3年過去了,這是今年的第2次試驗,北韓已經解決技術問題,這次就是在試驗經過改進的量產1號核彈頭,使之能實際搭載於彈道導彈上;近期北韓還可能進行第6次核試驗」。

聲明中指出,試驗數據顯示,核彈頭爆炸威力、核物質係數等測定值與計算值一致。東京工業大學副教授澤田哲生毫不掩飾吃驚情緒表示,這意味著北韓「設計精度提高」,今後即使不進行試驗,也可以很自信地製造出同樣的爆炸威力;如果按照北韓聲明的字面意思理解,那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黑木昭宏也警告說,「北韓擁有相當多的製造核武器所需高濃縮鈾,今後也許能批量生產出幾十枚、幾百枚核彈」。

▼北韓飛彈試射成功後,金正恩開懷大笑,和官員們互相擁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