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龍泉山老翁 守護「北周文王碑」48年

▲肖太發老先生介紹石碑上的雕刻。(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市龍泉驛區山泉鎮山路蜿蜒盤旋,在大佛岩上有座石佛寺收藏著國家歷史文物「北周文王碑」,此文物已有1400多年歷史。73歲的肖太發為了守護石碑,甚至一度露宿在碑旁,奉獻了將近三分之二的人生。

肖太發和「北周文王碑」的淵源有48年,從年輕時就開始守護著這珍貴的國家文物。當時擔任當地民兵連長的肖太發接到任務要保護「北周文王碑」,當他趕往石碑附近時,已有幾位年輕人正在石碑上刻字,好險他及時喝阻。肖太發回憶道,「如果晚到一步,整塊碑都要毀。」

為了防止有人再破壞石碑,肖太發在石碑旁用稻草打地鋪,靠著寺廟的屋廊遮風擋雨。這一住就是半年,他寸步不離石碑,即使冬天冰冷的雨水浸濕被子也絲毫沒有動搖過,直到1989年肖太發才終於搬進了寺廟內。

隨著越來越多中國文物考古學家對「北周文王碑」的研究,它的價值逐漸為世人所知,每當有外人前來參觀,肖太發總是不厭其煩地講解。他說,「這些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如果破壞了就再也沒有了。我百年之後,還有我兒子來守,兒子之後還有孫子。」

根據歷史記載,「北周文王碑」是當時北周將領為追謚北周文王宇文泰而立,坐落在當時繁華的成渝古驛道上。是長江流域迄今發現最早、保存最為完好的南北朝碑刻,也是大陸唯一一處保存至今、以碑文的形式記錄北周時期史事及為宇文泰歌功頌德的石刻。雕刻內容主要敘述西魏實際執政者、北周政權奠基人宇文泰生平業績,北周代魏史事,以及西蜀立碑緣起等。透過對碑文的解讀,能為後人了解、研究北周時期政治、軍事等制度提供文字佐證。

▼經過千年,石碑上的刻印仍然清晰。(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