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霄飛車可治腎結石 美神勇科學家狂坐200次得真知

▲迪士尼「巨雷山」雲霄飛車。(圖/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泌尿科研究者大衛.D.瓦廷格(David D. Wartinger)的研究團隊實驗發現,乘坐雲霄飛車可幫助排除腎臟小型結石(4毫米以下)。他們拿3D列印腎臟,坐了超過200次雲霄飛車。研究者在談到體驗時說,坐雲霄飛車「前5次很爽,但後面只想快點結束」。

研究團隊使用3D列印技術製作了含有尿液、不同尺寸結石的腎臟模型,通過測試,初步證實了「中等強度」雲霄飛車有助排石。為模擬真實情境,科學家將腎臟模型隨身攜帶,類比人體放置在腎臟真實部位,先後乘坐了巨雷山(Big Thunder Mountain Railroad)、太空山(Space Mountain)和世界鐵路(World railroad)雲霄飛車,最初共60多次,現在已經達到200多次。

實驗的研究結果也令人感到這雲霄飛車「坐有所值」。大衛團隊發現,位於後巨雷山雲霄飛車後排的腎臟排石機會達到64%,相比前排的17%有很大差別。他們認為,雲霄飛車強大且無序力量是將石頭「擠」出來的關鍵。

但由於個人差異很大,「雲霄飛車排石法」不一定對每個人奏效。大衛團隊正打算去更多的主題樂園,在更多的雲霄飛車上,進行更多模型的實驗,並在乘坐雲霄飛車前,對真實腎結石患者進行檢查。

此外,這項發現也將對太空研究起到作用。太空的特殊環境容易導致宇航員的腎臟產生結石,這一研究有望為結石治療找到新的方法。

這一研究已發表在《美國骨科學會學報》(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上。

▼ 研究者者大衛•D•瓦廷格。(圖/翻攝自密西根州立大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