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事卻捨不得睡 「晚睡強迫症」這6症狀你中了嗎?

▲你晚上會捨不得睡覺嗎?(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很多人都有「晚睡强迫症」,明明意識到該睡覺了,但就是不想睡,即使是睏得睜不開眼睛,還要逼著自己保持清醒,甚至拖到凌晨。醫師表示,「晚睡強迫症」的人其實合併有「拖延症」,一定要拖到某個具體鐘點,甚至精確到哪一分鐘才能安心入睡,而且會有一種心安的幸福感與滿足感。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報導,「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後果有害的推遲行為,它總是表現在各種小事上,但日積月累,特別影響個人發展。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之內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在離期限還有15天的時候一點不著急,直到最後只剩5天了才開始,這種緊迫感和焦慮往往促發人的鬥志,會讓自己覺得只有在壓力狀態下才有做事情的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因為最後拿到成績的時候,成績往往不是很差,這樣子就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deadline之前短期高壓的狀態下工作的心態,並且對以後的行為不斷進行自我暗示。

▲你喜歡拖到限期日之前才做事嗎?(圖/達志示意圖)

有「拖延症」的人,拖拖拉拉狀態充滿他們的生活,他們無法按時付帳單,或者直到節日前一天才去買禮物。「要一個拖拉的人做一個有計劃的人,就像讓一個長期消沉的人馬上振奮起來一樣。」報導引述專家表示,拖拖拉拉不是天生的,是從周圍的人學來的,但並不直接

另外,這類的人會對自己撒謊,例如「我更想明天做這件事」。他們的另一個謊言是時間壓力會讓他們更有創造力,但其實這只是他們的感覺而已,他們是在揮霍時間。

報導說,拖拖拉拉的人不斷找消遣的事,特別是自己不需要承諾什麽,例如查看電子郵件。有研究顯示,這類人更容易患病,也影響別人的情緒,破壞團隊協作。

▲明明躺上床了,還在滑手機,就是要強迫自己晚睡?(圖/達志示意圖)

《信息時報》曾經引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醫師周伯榮表示,大部分人因為白天工作強度大、下了班有很多事做而晚睡,整體來說大部分都只是睡眠節律失調,但一旦因此形成晚睡習慣,想早睡時卻發現調整不了、感到很痛苦,這時就要小心「晚睡強迫症」了。

周伯榮指出,「不少有晚睡強迫症的人其實合併有拖延症,一定要拖延到某個具體鐘點,甚至精確到哪一分鐘才能安心入睡,而且會有一種心安的幸福感與滿足感。強迫症的發生其實跟精神上獲得一種獎勵有很大關係。」

《生命時報》也曾經列出「晚睡強迫症」測試,如果答案90%以上都是YES,那麼基本上可以確診了。

測試題目如下:

1.白天忙得焦頭爛額,壓根沒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2.公車上、辦公桌旁、教室課桌前……隨時隨地都能睡著。

3.晚上回到家,滑臉書、逛網拍、看影片、玩遊戲,根本停不下來。

4.寂靜的夜晚特別適合思考,做任何事情都能達到「靈感爆發」的程度。

5.終於決定去睡覺,可是一躺下就下意識地拿出手機開始滑。

6.每天都在上演「今晚一定早點睡」和「這麼早睡會不會太可惜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