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華工作外國人分ABC三級 低端人員被嚴格限制

▲中國經濟近幾年高速成長,吸引大量外國人前來工作。(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中國人才吸力磁場再進化!10月起已在北京和上海在內的9個省市的試點「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預計 2017年4月1日全國統一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此一計畫也引起在中國工作的外國人熱議,也有外國人表示擔憂。

近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及國家對人才的高度重視,引燃了外國人來華效力的熱情。天津大學國際人才交流處副處長張春彥說表示,「現實中,面對現有許可制度,外國人往往不知該申請哪一個。多頭管理,不僅容易造成重複審批,影響引才效率,也容易造成監管上的漏洞。」

如何做到吸引外國高層次人才,又兼顧保障國內就業市場?《中國組織人事報》指出,當局將對來華工作外國人分為A、B、C三類進行管理,A類是指外國高階人才,符合市場導向的崗位需求的外國人才以及外國創新創業人才,專門保障他們更加方便地來華工作;B類是指外國專業人才,綜合考慮公司實際投資情況等因素,聘用外籍人員規定一定的比例限制。C類是指符合國內勞動力市場需求,從事臨時性、季節性、非技術性或服務性工作的外國人,對這類外國人要嚴格限制。

這個分類制度導致在中國工作的外國人感到不安及懷疑,現在北京一家幼稚園任教的詹姆斯曾,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這讓我感到擔心!我想知道怎麼樣才能成為對中國有價值的人。」並在得知老師這個職業將被分類的B級時感到不滿,他把這種感覺比作「現在我只是一名B類外國員工!」但他也說,「如果能帶來更多透明和責任心的話,我認為會是一件好事」,期許人力分級制度能夠公開透明化並為中國經濟帶來更好的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