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苗條必學這3招! 第1步先從聰明搭配「早餐」開始


▲聰營搭配「早餐」是減重第一步。(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圖、文/鄭師嘉

減重時的你,是否常常不知道該怎麼挑選食物呢?以下筆者舉出三種減重者最容易誤入的陷阱!錯誤一:選錯早餐,一下子就餓了,反而多吃了很多點心。

你的早餐都吃什麼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果醬吐司(4份醣類)配冰紅茶(2份醣類),共6份醣類,90g碳水化合物,360大卡的熱量幾乎都來自醣類,整體幾乎都由醣份組成!過多的醣份,容易讓身為上班族/學生的你專注力不足、記憶力不佳、皮膚容易發炎長痘痘、甚至有可能影響到一整天的情緒
→建議替換成燻雞蛋吐司/鮪魚蛋吐司配無糖豆漿/鮮奶茶,簡單的利用蛋白質搭配醣類,利用增加豆魚肉蛋類的份量,降低醣類比例,拯救昏昏欲睡、精神不振的你!

2.玉米蛋餅,玉米跟餅皮同樣都屬於澱粉類
→建議改成起士蛋餅,增加蛋白質的量之餘,還可以多攝取到奶製品的鈣質唷!尤其對於奶蛋素減重者或是容易乳醣不耐的民眾,可以適時以起士、乳酪等乳製品補充鈣質。

點蘿蔔糕或是鐵板麵等幾乎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時候,記得可以額外加一顆荷包蛋。吃對早餐,一整天神清氣爽,精神飽滿。

錯誤二:外食吃水餃好方便,小小一顆,熱量應該不高

最常見到減重者,中午僅僅只吃10顆水餃,水餃一顆約50~60大卡,這樣就500~600大卡了!但是這樣真的熱量就比較少嗎?確定這樣吃就不會餓嗎?

那麼應該怎麼修正呢?

建議可以減少水餃顆數,多點一盤燙青菜以及含有蛋白質的豆魚肉蛋類,除了可以提供多樣化的營養素,最好還要有湯再來提供飽足感!

有沒有覺得很神奇呢?飲食修正前修正後熱量竟然差不多,也就是說,換一種選擇方式,可以吃的選擇反而更多、更營養、更有飽足感!你要相信,美麗真的是吃出來的!

錯誤三:吃菜前先過水?!

很多人會以為減重就是不能吃油、不吃含有油脂的東西,因為油脂會變成體脂肪囤積在身體裡面。其實,完全不吃油脂是絕對不行的!因為人體內需要必需脂肪酸來維持生理功能,例如皮膚組織的再生力、生育能力、神經髓鞘之作用等。

如果沒有油脂,肌膚則會暗沉無光、沒有彈性、荷爾蒙等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減重之餘,油脂的選擇也是很重要!有的人透過高脂飲食減重,反而造成血脂異常,挑選好油飲食,也是減重者的一大課題。

※飽和脂肪酸結構上沒有雙鍵,穩定性高,適合用於高溫烘焙、油炸等,因此這類油脂又香又好吃,但是容易對心血管造成負擔,應該少吃為佳!
※單元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結構上含有雙鍵,穩定性較差,適合低溫烹調或是涼拌,避免油脂氧化產生自由基。

因此,不能因為怕熱量高而不吃油,重點是我們應該要減少「看得見的油」、「看不見的油」以及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堅果以及魚油,學會攝取「足夠」以及選擇「優質」的油脂

一天控制油脂介於3至7茶匙(1茶匙約5公克)以及加入一份堅果種子類補充不足的微量營養素,特別要注意一份堅果種子約為一個塑膠湯匙份量,小心別因為太涮嘴就一口氣吃一大包喔!因為堅果類脂肪含量高,因此在食物六大類中分屬於油脂類,吃多反而容易會發胖唷!

還不快改掉3種錯誤飲食,一起越吃越美麗!

諮詢專家:鄭師嘉營養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營養師糾舉三種讓你不美麗的錯誤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