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度大改革「戶隨人走」 農民都擔心土地被奪

▲北京市政府。(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近日正式公布,提出戶籍改革方面的實施意見,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作為打破城鄉二元體制的戶籍改革步驟;雖是美意,但也有不少民眾抱有疑慮,尤其農民都擔心,這是土地遭奪的先聲。

人戶分離指的是居住地和戶口登記地所在鄉鎮街道不一致,且離開戶口登記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中國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人戶分離是重要問題,北京人戶分離的很多是高端人士,包括國外定居、調離北京、異地交流任職、經商人群等等,這些人「人不在,戶籍還在」。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劉宏斌指出,人口增長包括自然增長和戶口遷移。其中自然增長根據目前的生育政策即可控制的,但因就業外地戶口遷到北京的渠道非常多;戶口遷移則因渠道過多而失控,若要防止,則必須要清楚每一個渠道每年進入多少才能夠保持平衡。

《意見》提出,北京市將研究「戶隨人走」的戶口遷出政策,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並希望把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舉例來說,北京的城六區常住人口較2014年基礎上下降15個百分點左右。

▲北京大學醫學部開學典禮,僅醫學部就如此擁擠,可見北京人數眾多。(圖/網友陳先生提供)

《新華社》表示,從北京市東、西區拿到的統計資料顯示,兩區戶籍人口比常住人口多了約20萬人。「戶隨人走」就是把人戶分離的戶口遷出制度,對人戶分離的戶口遷出,首先是要了解底數,在制定具體政策前,應充分徵求社會不同群體的意見。

報導指出,北京市先前提出的人口上限是2300萬人。2020年時,北京市城六區與京郊地區人口分別為1084.855萬人和1215.145萬人。也就是說,2015年至2020年的6年間,北京市郊地區人口將淨增339.845萬人,相比2014年京郊人口總數,增幅高達39.9%。

汪玉凱表示,除了北京目前採取的以業控人、以房控人等措施,實施意見中,一個值得關注的辦法是統籌整合各部門人口資料,加快建設實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動態監測平台,為城市管理和人口調控提供支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隨著戶籍制度改革的推進,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要推進,農村的房地產交易也將逐步推開;進入市場,城裡人也可以去農場買房置地。城鄉之間的合理流動,無論是城裡人,還是農村人,都能從中獲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