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長照2.0計畫11月試辦 「柑仔店」深入基層服務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明長照2.0計畫(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29日敲定衛福部的「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未來長照服務對象人數將從51萬擴大到73萬人,成長達44%,預估投入178億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並預定11月正式試辦上路,各縣市可自行決定是否申請試辦。未來2.0計畫會推出ABC三種社區整體照顧模式,C級巷弄長照站(柑仔店)可使長照深入基層。

「長照2.0」計畫服務對象,將擴大納入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55到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的衰弱老人。衛福部將在11月試辦,除了擴大服務項目外,並推動ABC三種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據點,分別是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旗艦店);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專責店);C級巷弄長照站(柑仔店),先以3個里設1個為目標,未來進階1個里設1處。

▼長照2.0服務項目従8項擴大到17項。(圖/衛福部簡報)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以社區作為基礎發展照顧服務,對服務使用者來說,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生活,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以整個社區來說,也能建立自助、互助、共助的照顧體系。將陸續於105年多元試辦創新社區整合照顧資源佈建,106年正式上路,107年逐步拓展至全國實施。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希望衛生福利部今年底先選幾縣市,在這些縣市至少建立1個試辦據點,作為未來推廣參考。明年再逐步推廣,經1到2年推廣後,再全面性推動與檢討。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則說,未來縣市只要申請,都有試辦長照服務機會,至於規模有多大,中央視地方的量能有多大,來決定補助試辦經費,未來162億元經費用於補助ABC級照構機構模式的建立。

針對長照收入,林全認為,要建立普遍的長照體系,一定要有指定用途的收入來源,不能只靠一般稅收,但指定用途收入不可能一次到位,目前以稅收制推動,並逐步指定相關收入,以期扶植長照產業建立。至於外界關心的菸稅與菸捐收入,呂寶靜則指出,行政院原擬規劃將菸稅調高為20元,菸捐調高5元,但立委仍對此仍有不同意見,因此還要再討論。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