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灣加入聯合國機構 16友邦致函給秘書長潘基文

▲聯合國總部。(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71屆聯合國大會於9月1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9月20日至26日舉行聯大總辯論。外交部29日感謝13個友邦元首、政府首長或代表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執言,以及16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團常任代表為我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

在聯大總辯論中,貝里斯外長、海地總統、吉里巴斯總統、馬紹爾群島總統、諾魯總統、尼加拉瓜副總統、帛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巴拉圭外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聖文森總理、索羅門群島總理、史瓦濟蘭總理及吐瓦魯總理共13國發言,籲請聯合國正視台灣2300萬人民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基本權利,以及正視台灣參與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需要,呼籲國際社會應基於全人類福祉及全球永續發展,尋求適當方式接納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專門機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接納我參與「2030永續發展議程」。

此外,貝里斯、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多美普林西比、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吐瓦魯共14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或代辦)也為我聯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巴拉圭及尼加拉瓜2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上揭致函都強調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及協助落實SDGs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聯大開議期間,我駐紐約辦事處曾於9月15日與貝里斯、帛琉駐聯合國代表團及「聯合國系統學術理事會」(Academic Council on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ACUNS)合辦「參與及落實2030永續發展議程: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範例」國際研討會,向聯合國社群廣為傳達我國透過國際合作,積極參與符合達成SDGs的援助發展計畫成功案例,彰顯我參與聯合國發展進程的努力及貢獻。

外交部再次感謝友邦為我執言及為我共同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以具體行動堅定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及肯定我國積極協助落實SDGs。友邦的支持與肯定,將有助台灣達到一個重要目標,也就是有效體現台灣是一個「和平的積極貢獻者」,台灣有能力、有意願就全球關注的議題,與各方持續對話、溝通及做出貢獻。

外交部也呼籲聯合國及所有相關各方,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注及台灣積極善盡地球公民的作為,尋求務實可行的方案,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並讓台灣為2030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以及全人類福祉,共襄盛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