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排名/國際生多政大攻上第7 逢甲大贏老招牌東吳

▲政治大學。(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今(29日)公布「2016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奪下冠軍寶座,成功大學位居亞軍,清華大學名列第3,其次是交通大學、陽明大學,公立大學包辦前10名中的8名,但11名至30名大多數為私立大學,逢甲大學更是超越中正大學和台北大學,贏過老牌學校輔仁、淡江和東吳大學,成為綜合私立大學第1。

該排名調查從教學(占25%)、研究(25%)、國際化(15%)、產學合作(15%)、社會聲望(20%)五大面向、22項指標,評比大學表現,其中12項指標是由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研究團隊歷時8個月,從三大中英文論文資料庫,一一爬梳出四萬多位台灣教授去年發表的論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全台158所大學中,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名的小校、及軍警學校,共有145校列入評比;第6名是台灣科技大學,第七為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政治大學、第八是中央,第九、第十分別是台北醫學大學和長庚大學。

《遠見雜誌》分析,台科大進步神速,幾乎和清、交能一較高下,另一個亮點則是政大,政大沒有工、醫、農科,但大學評比需和國內外和綜合型大學一同評比,但其畢業生屢次在雇主滿意度有不錯表現,社會聲望和國際化排名也極佳,教師平均論文數更高居第一,因此擠上第七名。

▲亞大成立之初便請安藤忠雄興建美術館。(圖/亞洲大學提供)

此外,第26名的亞洲大學是這次進榜的最年輕學校,近年和中國醫藥大學成立「中亞大學聯盟」,今年更在學校旁蓋起附屬醫院;值得注意的是,12所有附設醫院的大學,包括新成立的亞大、義守都進入前30名,這是因為醫學院學費高、補助多,社會聲望也好。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台灣的大學排名要像過去一樣進入百大是越來越難,因為越來越多國際學校重視排名,也積極朝目標爭取更好名次,像是中國大陸。

林騰蛟也表示,台灣應該要思考排名對大學辦學的意義是什麼?大學是要追求排名指標,還是思考辦學的核心跟價值,配合國內產業跟人才的需要,一間大學名次在前在後,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也不是責任,因為每間學校的歷史、發展背景和專業不同,要用同一指標衡量不是容易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