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亂吃止痛藥? 研究:常見止痛藥恐增心臟衰竭風險

▲還在亂吃止痛藥?小心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在亂吃止痛藥?小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來自義大利的一項研究證實,部分經常使用的處方簽和非處方簽止痛藥,會增加病人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風險,而這些藥物多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及COX-2抑制劑。

法新社(AFP)報導,義大利米蘭比可卡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柯洛(Giovanni Corrao)與其研究團隊,調查英國、荷蘭、義大利和德國近1000萬名使用NSAID藥物的患者,發現有92163個案例因心臟衰竭住院,並檢視病患服用的27種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他們發現包括七種NSAID藥及兩種COX-2抑制劑,能增加病患因心臟衰竭住院的風險。這七種NSAID藥物有diclofenac、ibuprofen、indomethacin、ketorolac、naproxen、nimesulide和piroxicam,其中ibuprofen在英國是常見止痛藥,上百萬人都在使用。而抑制劑指的是:etoricoxib和rofecoxib。

結果顯示,NSAID藥中naproxen和Ketorolac會分別增加16%和83%因心臟衰竭住院的風險,其他七種藥物若服用高劑量,也會讓風險增加一倍。

根據英國《衛報》研究人員發現患者服用任何NSAID藥物後的14天中,因心臟衰竭住院機率比未服用者多19%。丹麥心臟專家Gunnar Gislason及Christian Torp-Pedersen則認為,NSAID是大眾廣泛使用的藥物,即使只是些微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也值得關注。

該團隊強調,此研究結果屬於觀察性質,並沒有在受控制的實驗環境中被證實,所以無法確定這些藥物跟心臟衰竭有直接影響。但他們做出結論,最常服用的NSAIDs及選擇性的COX-2抑制劑,跟心臟衰竭導致住院風險提高有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