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台反省?無法參與ICAO 陸委會回批陸:政治因素干擾

▲國台辦批,520後兩岸關係受到衝擊,台灣應當反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灣無法出席2016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中國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8日強調,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而為何台灣3年前能參與ICAO,如今卻無法,台灣當局也應該清楚癥結點。陸委會晚間發聲明回應,自從520後,政府始終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盼陸方理解。

馬曉光28日表示,自520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持續發展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良好成果受到嚴重衝擊,台灣民眾利益受到損害,而造成今天的局面癥結與責任,台灣當局應該很清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台灣當局領導人不表態,這個卡是繞不過去」。

至於ICAO以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為理由,未邀請台灣與會今年的大會,馬曉光也說,台灣應該深切反省,而不是指責北京政府。

陸委會晚間透過聲明表示,520以來,政府一再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並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內涵與既有政治基礎,已有明確的闡述,希望中國大陸能務實體會與理解現狀維持的重要性,「中國大陸不應設置互動前提,且一再以一方的定義要求另一方接受、拒絕我方的善意」。

陸委會呼籲陸方深思,才不會傷及兩岸人民福祉權益,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但兩岸制度發展存在差異,雙方應相互尊重與理解,「希望中國大陸放下歷史包袱,透過不設前提且建設性的溝通與交流往來,才能化解雙方的一切政治分歧、找尋共同的認知與諒解,創造兩岸穩健和諧互動的有利條件」。

最後,陸委會批,中國大陸以政治因素干擾並將台灣排除於國際體系之外,並非是在國際社會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成員應有的作為,「我方並無直接管道獲取ICAO第一手國際航空安全相關資訊,也無法確保能完整、快速、直接取得ICAO相關規定等資訊,中國大陸國台辦的說法並不正確;我方無法參加ICAO將造成國際飛航安全的缺口與疑慮」;此外,兩岸同為APEC經濟體會員,我國將依正式會員既有權益與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