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挖了!小心細菌感染... 用「棉花棒」掏耳朵6大壞處

▲許多人習慣用棉花棒來挖耳朵。(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常用棉花棒清耳屎嗎?許多人享受挖耳朵的舒服感,每天不「掏上一回」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但若用錯誤方式挖耳朵,不只無法達到清潔效果,還可能因過度「挖」造成細菌感染。國外網站《buzzfeed》整理出用棉花棒挖耳朵的6種壞處,看完後快丟下手中棉花棒吧!

1.小心細菌入侵耳朵
倫敦大學Adam Roberts博士表示,耳朵有自己的環境及菌群,若有新細菌入侵,會干擾到耳道的生態,導致耳道感染,而細菌入侵的管道通常就是掏耳朵的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棉花可能殘留在耳朵裡
調查顯示,在87個有外耳炎的孩童中,70%患者在感染前曾用棉花棒挖過耳朵,其中三分之一的人甚至每天使用,此外,使用棉花棒掏耳屎還可能讓棉花留在你的耳朵裡。

3.會把耳屎越推越裡面
耳朵具有自我清潔功能,會像傳送帶般單方向朝外慢慢將耳屎輸出,所以並不需要用一些小工具特地將它們挖出來,使用棉花棒挖耳朵,反而會把耳屎越推越裡面。

4.耳垢其實可滋潤耳朵
耳垢就像凡士林一樣,可以滋潤你的耳朵,防止耳道乾裂,具超強保濕力!

5.平衡能力可能受損
德國曾為200名創傷性耳鳴及失去平衡的病患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的人經常使用棉花棒掏耳朵。用棉花棒挖耳朵可能導致平衡能力受損、嚴重甚至造成耳聾和耳漏。

6.先使用軟化劑,再掏耳朵
想用更安全的清潔方法掏耳朵?你可以先使用軟化劑再將耳屎清除,此外,最好的方法還是去找耳鼻喉科醫生,請他們幫你取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