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堅/國民黨「產」-情歸何處

▲民眾前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前抗議。(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王維堅(企業顧問)

歷史的包袱也好,政黨的利益糾葛也罷,該要做個了斷的時候已到,民進黨執政火速完成《政黨不當財產處理條例》立法後,不當黨產委員會追討黨產的動作頻頻,為了確保將來可以把這些錢收歸國有,因此已先對國民黨重要資金帳戶之一,予以凍結,且不准提領。

創建中華民國的國民黨,若沒有當時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國政府,也不會建立當時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國家曾走過風雨飄盪的時代,也曾經專制獨權,一路走向今日的改革開放,若沒有先聖先賢打下的根基、為民主自由奮鬥有志之士的犧牲奉獻及全體國人共同的打拼,或許可能就沒有現在自由民主、百姓安居樂業的台灣,但請國人能給予國民黨正面肯定,相信歷史也必定會給予一定的評價。

遭到不當黨產委員會現金凍結的國民黨,即刻就要面對黨資金運作枯竭的窘境,甚至可能面臨「隨時會停止運轉,或直接封存」的危機。失了執政權,面臨黨產遭追討,對這百年政黨-中國國民黨情何以堪,想必黨內從上到下心急如焚,積極研擬因應對策,報導指出,國民黨除了可能進行各種司法訴訟,也不排除採取任何抗爭行動,甚至呼籲大法官儘速處理國民黨聲請的釋憲案,讓黨產可緊急暫停處分。

▲國民黨想兌領支票發薪水,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拒絕。

黨產追討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有人認為是政黨鬥爭,也有人認為是轉型正義,政黨立場不同,當然態度與觀點也就迥異,不管是哪一種,持平而論,黨產就算全數歸零,國民黨也不會消失。國民黨護黨產,就像每個人拚了老命也要護祖產(家產)一樣,否則,怎麼對得起黨或祖先,這樣的心情,相信民眾能理解,也能同理心。

但從現實面觀之,追討黨產有近七成民眾都支持,甚至更多,國民黨倒不如大手一揮,豪邁放手,直接捐給國家,收歸國有,反而會贏得民心;拒絕或反彈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假使有朝一日,國民黨獲得多數民眾擁護支持,重回執政,這些國產只要是在合乎國家法令規章下,當然也就可再運用。

此刻的國民黨應該要藉此機會,徹徹底底檢討,審慎思量,未來改革之路,或許少了黨產的國民黨,更能凝聚黨的團結,也能夠獲得更多民眾的掌聲與支持,若始終質疑不當黨產委員會是用清算鬥爭的手法,要設法搞垮國民黨,著實言重了,難道國民黨員都是只為黨產而加入國民黨嗎?不是的,是為追求三民主義理想的具體實現,信奉的理念而加入。

相信大多數的黨員或泛藍支持者並不會因為被「追討黨產」而改變對這個國家-中華民國的熱愛,歷史的包袱留給歷史就好,期盼不當黨產的處理,能讓我們的國家邁向新的里程碑。若國民黨仍再不思改革,重返執政恐怕是條更漫長的路了。請用這份對黨、對國家的「情」義,讓國民黨浴火重生,因為國家需要健全的政黨政治,偏向任何一方都非國家之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維堅,企業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