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幫擋子彈? 趙天麟嗆辛在勤:每一報都失準!

▲立委趙天麟批評氣象局不準。(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因只放半天颱風假而被罵翻天,但南部縣市首長都強調,一切根據氣象局預測來決定;然而,氣象局長辛在勤則回應,氣「如果縣市政府只是希望讓氣象局來擋擋子彈,沒有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7日晚間則嗆,氣象局更新的「每一報」都是失準的資訊,決策者就是依據了這資訊才做出錯誤的決定。

趙天麟說,颱風假該不該放,在科學有限、大自然變化無窮下,對縣市政府來說,往往是難做的決定。在講究依法行政的基礎上,科學數據乃是法定重要判準,是否達到「10級風陣風」就是放假與否的門檻之一。

他指出,這次南台灣縣市政府於26日晚間做出27日只停班課半天的決定,卻在27日接近中午陣風超過10級,造成民眾極大困擾。包括陳菊在內的首長,皆對此道歉,這是對廣大颱風中疲於奔命的民眾及家長,該負的責任。但就氣象局在26日16:00的正報預報27日上午6-12點的高雄陣風達可放假的「7-8級轉9-10級」,未料17:30不尋常地又發了更正的「16:00正報」為低於放假標準的「6-7級轉7-8級」。氣象局於接下來的26日22:00、27日01:00、04:00、07:00的「更新」,都未改變「6-7級轉7-8級」的預測。

趙天麟認為,這可說是氣象局預測在這個時間點的掌握上發生錯誤了,南台灣縣市政府在失準的數據下,未能及因應,做出了該檢討的決定。「道歉是最起碼的,未來應考慮增加更多參考的指標,讓政府的決策不受限於科學的有限。若是因為設備的不足或需要更新,也可以一併在預算的討論上提出說明。」

但對於辛在勤的「擋子彈」說,趙天麟則說「頗令人失望」。辛在勤要縣市政府不能只依據「某一報而不去更新」,問題是氣象局更新的「每一報」都是失準的資訊,決策者就是依據了這資訊才做出錯誤的決定。「請辛局長謙卑地向國人致歉,然後窮盡一切努力,讓台灣的氣象預測更準確一些,請氣象局辛局長少點風涼廢話,為誤判道歉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