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水質濁度高 醫師教4撇步在家安心喝水

▲梅姬颱風讓原水濁度飆升,導致台北市與新北市部分戶數停水。(圖/東森新聞)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梅姬颱風襲台帶來充沛水量導致南勢溪與新店溪濁度上升,台北市與新北市雙雙出現停水措施,受影響家庭達到20多萬戶,而颱風過後因水質混濁,會加入較高濃度的氯,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日前接受《良醫健康網》採訪,告知4個在家健康喝水小撇步,讓民眾喝水能夠更安心。

煮沸才喝
颱風期間或颱風過後數日切勿飲用生水,因水質較為混濁,會加入較高濃度的氯來消毒,以去除水中細菌,為避免將細菌跟氯吞下肚,水千萬要煮過才喝,在煮水沸騰時將蓋子打開再滾3至5分鐘,讓化合物如三氯甲烷揮發,漸少喝進致癌物的機率。

▲切忌先將水煮沸再喝,不要直接飲用生水。(圖/資料照)

蓄水沉澱
民眾可使用大型蓄水容器先裝滿水,靜置2至3個小時,讓裡面泥沙等雜質沉澱在容器下方,屆時可舀出上方較乾淨的水,煮沸後再飲用。

紗布過濾
建議使用濾水器過濾髒水,若家中沒有濾水器,也可用紗布包住水龍頭,藉以達到初步過濾的效果。但即使濾出的水是清澈的,還是要煮沸後再飲用。

清洗水塔
颱風過後若水質持續混濁,建議要找專門業者來清洗公寓水塔,才能多一層保障。

此外,近期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也於臉書上撰寫颱風用水提醒,建議民眾在蓄水時,要分「食用」及「日常生活用」,食用的蓄水儘量用不鏽鋼材質容器儲存,而且蓄水容器須加蓋,才能保障水質。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