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太刀」配件近24K金 春日大社繼承國寶好閃耀!

▲金地螺鈿毛抜形太刀。(圖/翻攝自朝日新聞,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奈良市的春日大社國寶殿將於10月1日開館,並展示其繼承的國寶金地螺鈿毛抜形太刀,純度高達接近24K純金,可能是當時強權者藤原氏祭祀用的進獻品。

綜合日媒報導,金地螺鈿毛抜形太刀產於8世紀至12世紀的平安時代,長96.3公分,當時的工藝品,多以黃金鍍於銅、銀外部打造而成,其刀柄等部分的裝飾金屬配件,使用高純度、大量的黃金,可謂非常罕見,並刻有「貓追麻雀」的圖案,做工相當精細。

▼刀上的貓和麻雀。

春日大社目前正舉行每20年1次的重新翻修社殿,為了配合此活動,委託奈良文化財研究所分析太刀,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等調查後,研判刀柄、護手(刀柄與刀刃間、保護手掌的片狀金屬)、刀鞘的部分金屬配件純度高達22K至23K金,可能接近24K純金。

春日大社表示,得知作為「神寶」象徵的國寶太刀是相當出色的物品,真的感到很開心,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寶藏。

▼刀尾也經過精細雕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