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風暴吹翻5首長 這張圖告訴你為什麼只放半天!

▲五縣市長因半天假被砲翻。(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梅姬颱風來勢洶洶,全台大部分縣市27日都是停班停課,但雲嘉嘉南高等5縣市則為上午上班上課、下午停班停課。對於這半天假的決議,不少縣市長都已被民眾罵翻,認為這樣的放假策略十分惱人也很危險。各種批判聲浪不斷湧出,讓5縣市長27日都紛紛為半天假決策道歉,但也強調,宣布上午正常上班課,都是根據氣象局數據,確實上午風力未達標準才做出此決定,盼居民諒解。

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宜花東屏澎等縣市都在26日晚間宣布27日停班課,僅有金門縣正常上班課,至於雲林縣、 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連江縣則是決議上午上班上課、下午停班停課,惹來民眾罵聲連連。

5縣市長被砲翻

賴清德-「啊明天火車停駛是要怎麼上班?」、「市長你真以為我們下班是咻一下就到家嗎?」、「要嘛不放、要嘛全放,放半天是幹嘛?對你完全失去信心」、「又是一個擾民的半天,真的賴半天無誤!」、「你真當你是神喔」。

陳菊-「停半天等於沒有停...」、「放半天更麻煩」、「是不是要出意外才知道颱風假的意義」、「中午還要冒著風雨騎車接小孩,我們機車族活該死好」、「不要學某德好嗎」。

張花冠-「一早風大雨大的中午還要我們去接送小孩,超級危險」、「縣長,放假放半天是否有點『過分』」、「不爽的按讚吧」。

涂醒哲-「偉大的涂市長拜託您明天放全天假」、「涂市長,你真的很沒有同理心」。

李進勇-「 下任縣長你別選了吧!做事不果斷」、「現在是怎樣?不是每個家庭都有汽車,騎機車的危險你考慮到了嗎?不要把什麼都推給依中央氣象局的數據」、「下臺啦、爛爆了!!!」、「其他鄰近的縣市都放颱風假,請問縣長放半天是甚麼意思?」

挨不住民怨接連道歉

賴清德:市政府等到26日晚間10點最後一刻,才依據專業判斷做出半天颱風假的決定,決策過程都審慎應對,絕不馬虎,「對市民造成不便,請大家能夠諒解」。

陳菊:我們真的考慮得不夠完整!造成許多市民的不便與痛苦,作為市長我很抱歉。

張花冠:嘉義縣27日陣風6-7級轉8-9級,與中彰投預測的8-9級陣風達停班課標準不同,因此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作出27日上午上班上課及下午停班停課的決定;然而畢竟縣市首長不是氣象專家,若因決策讓嘉義縣孩子在外吹風及造成縣民不便,「內心感到不捨,也表達歉意」。

涂醒哲:嘉義市政府也是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做決定,不過,中午風大雨大情況,確實造成民眾工作上,以及接送小孩回家的不方便,在此要向市民表達歉意。

李進勇:26日晚間依據中央氣象局的風力雨量預估,雲林縣上午的確沒有達停班停課標準,所以才做出半天假決定,但畢竟民主社會無論怎麼說、怎麼做,都會有反面聲音及看法,也會有人罵,一切責任都會承擔,「要罵就罵我吧」。

一切決定都是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

5縣市長對於半天假道歉之外,也都一再強調,決議的關鍵都是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風力預測,絕對有做好審慎評估。而根據中央氣象局停班停課標準(颱風假標準),只要符合任一標準,權責機關就可以發布停班停課消息。

一、風力:依照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可能經過的地區,其平均風力達到7級風或陣風達到10級風。

二、雨量:依照氣象預報或實際觀測,各縣市降雨量達到停班停課雨量參考基準,並且有造成災害的可能。

三、土石流:依照土石流警戒預報或實際觀測,各地區降雨量達到土石流警戒基準值,並且有造成災害的可能。

四、房屋倒塌:各機關、學校的房舍或公教員工居住的房屋受到地震影響而倒塌或有倒塌的可能。

五、影響安全:天然災害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造成災害的可能、必須撤離或疏散。

根據中央氣象局9月27日上午7時風力預測數據顯示,雲嘉嘉南高等5縣市中午12時前平均風力為4至6級、陣風則為6至9級,直到12時過後才將陣風上修從8至9改為10至11,確實未達停班課標準對於縣市長強調「根據中央氣象局才做半天假決策」,仍有不少網友批評,「請市長不要都一直依照中央氣象局給的資料來做決定,沿海地方的風速都比資料來得高一些」。

▼中央氣象局9月27日上午7時風力預測。(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