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可別亂補! 生理期後7天內必吃「這4種」補血食物


▲經血不能亂補,需依個人體質和時間進補。(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女人每個月都必須為經期所苦,不管量少還是量多,補血對大部分女性來說還是必要的,但經血可不能亂補,最好依據個人體質和時間來進補《每日頭條》網站針對女性「經期」整理出以下幾點,包括什麼時候補血、怎麼補以及身體出現幾種症狀時,代表妳該補血了。

身體若出現這些症狀,提示妳要補血
1.月經量少甚至不來、經期短、時間不固定或經量過多。
2.臉色黯淡枯黃、皮膚失去彈性。
3.四肢冰涼、睡眠質量差,疲乏無力。
4.不能過久站立,蹲久了起身會頭暈。

什麼時間能進補、不能進補
1.經期前跟經期時避免進補:經期時容易出現腰痠、腹脹,有些人甚至會腹瀉,而經期時的飲食多為順氣、疏肝,所以不適合進補。
2.最佳進補時間為月經過後七天內主因為這一時期是排卵前的濾泡期,在這一階段進補,能為受孕或下次月經前打好基礎。另外,經期時流失的鐵質、蛋白質等,最需要在月經過後適當的補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什麼進補
1.深顏色的豆類:推薦黑豆、蠶豆、桂圓等食物,一般顏色深的食物都有補血調血功效。
2.含鐵的食材:可以將小米、黑豆、黑芝麻等熬成粥來喝,在湯里加入黑木耳、香菇、金針菇等含鐵量豐富的食材。
3.做工精細的肉類:愛吃肉食的人可選擇香菇瘦肉湯,肉的烹製要注意做工要精細,少量多餐,這樣才易消化。
4.新鮮蔬菜:蔬菜中含有豐富葉酸,葉酸也是血液生成不可或缺的物質,所以要適量進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