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腰穿心」梅姬暴風圈罩滿!宜花超大豪雨…全台紅色10級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山脈擋不住!」中颱梅姬暴風圈將在27日清晨觸陸,令人擔心的是,氣象專家預測,很可能會再度重演蘇迪勒當時「沿山噴流」情況,風場範圍與南北走向的中央山脈幾乎平行,讓中央山脈完全失去阻擋能力,各縣市嚴陣以待,除了金門外,全台停班停課,6縣市放半天,專家表示,絕對不可輕忽梅姬威力。

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梅姬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並繼續朝東半部陸地接近,對台灣陸地將構成威脅。台灣各地區(含蘭嶼、綠島)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氣象局預估各地最大風力發生時段是27日全天;另外「東半部」27日上半天,雨量迅速累積,中南部將會是27日下半天。

全台除了金門外,各縣市27日停班停課,其中有6縣市「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連江縣」放半天颱風假,中午以後返家防颱。台鐵高鐵也宣布27日停駛,台北捷運班距拉長,各路線將視運量及風速調整班距或平面高架路段暫停營運;高雄捷運上午紅橘全線正常,下午視風雨情況調整班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7日0時15分預報資料顯示,中颱梅姬中心位置在北緯 22.1 度,東經 124.7 度(花蓮的東南東方約 380 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3 公尺(約每小時 155 公里),相當於14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

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27日宜蘭、花蓮山區需防超大豪雨;台東縣、屏東縣、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要防大豪雨。目前較大陣風區域如下:蘭嶼13級,梧棲10級。

至於氣象專家擔心的「沿山噴流」,以中颱梅姬為例,風場圖顯示會颳起北風,與南北走向的中央山脈幾乎平行,也就是說,中央山脈完全失去阻擋能力,反而還會加劇強風肆虐。強風會從東北角吹入,到台北盆地地區時,由於西北側有陽明山、觀音山,東側又有中央山脈,因此形成一處較低且狹長的地形,有助於風力能量的累積,屆時颳起的「沿山風」,不過,中央氣象局目前持保留態度。

氣象局預估27日上午風力:

蘭嶼、綠島平均風可達12至13級,陣風15至16級

花蓮平均風7至8級,陣風11至12級

北北基桃、新竹市和新竹縣平均風6至7級、陣風9至10級

宜蘭、台東縣平均風6至7級轉7至8級,陣風9至10級轉10至11級

☛梅姬颱風27日停班停課懶人包

☛手機拍風雨,各地狀況即時回報!

☛梅姬新聞不斷電直播

▼中颱梅姬27日中午以後平均風力增強,全台10級風紅色警戒。(圖/中央氣象局)

▼全台都可能出現10級以上陣風,提醒民眾風雨不可小覷,避免出門危險。(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