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參加ICAO 馬英九隔空喊話蔡英文:做事情要講方法

▲馬英九東吳大學首場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首堂課將於26日登場,主題為「台灣的國際法定位」,談到即將在27日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台灣沒收到邀請函,他則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做事情要講方法,不是應該有權利就能有,還是需要經過努力的過程。

台灣在中國大陸施壓下無法參與今年的國際民航大會(ICAO),惹來外界議論紛紛,甚至有人將矛頭指向新政府,認為因為沒有掌握情勢才導致誤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這是外行的說法。

馬英九26日談到台灣的國際參與,先是談到過去2009年我國接獲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是38年來首次可以到當地開會並有「觀察員」的正式名稱,國名叫中華台北,聯絡方式也不用經過中共,「這是當初在九二共識發展下的模式」。

馬英九接著談到,他任內的衛生署長過去7年發言時,雖被要求必須稱呼自己是「中華台北」,但部長都很自然稱之為台灣,這次新政府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去的時候就很擔心,不敢出任何錯,因此全程僅說「中華台北」,在他印象中這是第一次。

至於提到這些,馬英九說,他是想告訴大家,要重返睽違38年的機構(聯合國)非常不容易,就像3年前我國有機會到ICAO開會一樣,是睽違了42年之久,台灣上空有十幾條國際航線,每年台灣飛航情報區要提供130萬次服務給上空的飛機,身為這麼重要的飛航情報區,「我們卻不能加入」,台灣應該有這權利,但做事情還是要講方法的,不是權力就能夠擁有,重要的還是需要倚靠努力的過程。

馬英九說,雖然現在的情況和以前有些不同,但還是希望未來能恢復到和以前一樣;較務實的做法是選擇與人民利益較為相關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加入,比較有意義,也會發生效果。

此外,稍早有媒體發現,ICAO全面封殺台灣媒體採訪,記者出示護照還被質疑,「用什麼國家身分註冊?」接著就被拒發採訪證。外交部26日晚間則回應,此舉已違反聯合國標榜之普世人權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外交部已指示駐處以各種管道抗議、更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