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入聯 馬英九提醒:美國認為是挑釁,要特別小心

▲馬英九東吳大學首場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首堂課將於26日登場,主題為「台灣的國際法定位」。在談到台灣與聯合國關係時,馬英九還特別提醒,「民進黨副祕書長李俊毅日前提出『以台灣之名入聯』,這要特別小心,因為美國很清楚認為這是挑釁」。

馬英九演講開端先是聊到台灣歷史,接著談及兩岸關係、992共識、馬習會,以及前總統李登輝引發的「兩國論風暴」。緊接著,馬英九談到台灣與聯合國的關係,他指出,在2008年他競選總統的那一年,扁政府提出兩個公投,一個是台灣加入聯合國,另一個是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但這兩個公投在當時都沒有過50%的門檻。

馬英九說,因為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所以「入聯」,勢必要把自己獨立成新的國家,要以新的身分進去聯合國;而「返聯」,則是中華民國恢復過去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只是這兩個申請都不可能被接受。

▼民進黨副祕書長李俊毅。(圖/資料照)

話鋒一轉,馬英九還特別提醒,李俊毅日前的「以台灣之名入聯」一說,「要特別小心」,因為提出入聯案,美國很清楚認為是挑釁,且新會員要進去,要經過安理會推薦、同意,這樣就沒有可能。此外,馬英九也不忘提到任內的聯合國政策,「我們的策略就是不急著進入聯合國,是先進入聯合國專門機構,像是世界衛生、世界貿易等等,這有實際的好處,可以發揮功能」。

至於入聯或返聯,我國今年沒有提案,而是請友邦代為「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呼籲聯合國應正視台灣2300萬人民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基本權利,讓我加入國際組織。另外,關於李俊毅日前「以台灣之名入聯,民進黨不會缺席」言論,民進黨事後也發稿否認,「李俊毅的言論僅是他個人想法判斷,不代表民進黨及政府團隊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