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首發現微塑膠 團隊:距人類最遠地都出現了

▲南極地區被認為距離人類生活圈最遙遠,受汙染影響也較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表示,南極海也可能漂浮著危害生態系統的「微塑膠」,他們對於這項發現感到相當擔憂,因為一般來說,微塑膠通常見於人類活動密集的沿海地區,「距離人類生活圈最遠的南極海也出現(微塑膠),代表它可能已遍布於全球。

「微塑膠」指的是長度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除了近來引起人們高度重視的「塑膠微粒」外,其實有許多塑膠製品在流入海洋後,受到紫外線、海浪的外部作用,亦會分解成微塑膠粒子。由於微塑膠容易吸收環境中的有害物質,若是被生物吃下肚,恐會為生態帶來極大的危害。

據《共同社》報導,該研究團隊今年1至2月所進行的研究,在澳洲到南極大陸間的5個海域,利用拉密孔網採集附近浮游生物的樣本,結果他們發現,在距離南極較近的2個海域,發現了大量的塑膠粒子,平均每噸海水有0.05至0.1個,經換算每經方公里約有14至29萬個,而北半球海洋平均則為10萬個。

研究團隊在26日將該調查結果,公布於《海洋污染公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雜誌中。雖然目前的調查資料,還不能推斷整個南極海的狀況,也無法得知塑膠粒子的源頭,但仍讓人十分擔心,九州大學海洋物理學教授磯邊篤彥呼籲擴大調查,因為距人類最遠的南極海域都發現微塑膠的話,可以認為它已經遍佈全球了。

▼微塑膠若被生物吃下肚,恐會在食物鏈中進行毒素累積。(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