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購俄4架Su-35戰機 可供次代引擎設計參考

▲Su-35戰機。(圖/翻攝自阿穆爾河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8年協商溝通,大陸空軍將從俄羅斯接收4架Su-35S多用途戰機,到2018年前,將總共得到24架。由於大陸飛行器引擎製造水準遠不能跟上航空工業現狀,首批4架Su-35S戰機很可能成為第五代戰鬥機J-20的引擎設計參考,用以提升大陸空軍的整體制空能力,還可能整體提升中方在處理南海問題上的能力。

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Khabarovsk Krai)政府官員在一次飛機製造計畫的啟幕式上,透露了大陸購入戰機的消息:阿穆爾河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Komsomolsk-on-Amur Aircraft Production Plant)將在2018年前,供給中國大陸24架戰機。大陸將因此成為第一批購買Su-35戰機的買家。由於發動機存被逆向複製的可能,大陸空軍很可能將這首批4架戰機投入研究使用;仿製如此精密的動力設備,會對大陸的工業製造水準提出考驗。

日本《外交學者》認為,Su-35配備了AL-117S渦扇發動機,這是這架戰機受到大陸關注的主要原因。大陸目前的飛機引擎製造水準遠遠跟不上航空工業的整體狀況,即使是最先進的戰機,使用的仍是上一代引擎。如果沒有性能足夠的引擎,無論是國產J-20還是J-30,都將成為「花瓶」。而俄羅斯方面一直拒絕向大陸單獨出售引擎元件,因此大陸空軍除了購買整機,別無選擇。

Su-35是目前最現代的俄產戰機之一。《外交學者》還提到,Su-35能夠提供更長的空中續航時間,這將在執行南海任務中提供更多方便;就戰鬥能力而言,這架戰機將優於菲律賓、越南的所有機種,無疑會為南海問題的中方權益加注砝碼。

大陸軍方早在2008年就對Su-35戰機表現出濃厚興趣,採購協定談判從2011年開始,直到2015年末才正式確定。中國目前正在研製脫胎於俄羅斯克裡莫夫RD-33的WS-13泰山渦扇引擎,Su-35的購入可為研究下一代引擎提供重要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