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老翁極重度失聰 裝「電子耳」隔天就聽見聲音


▲電子耳可助銀髮族找回聽力。(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85歲老先生因雙耳失聰過了一年多黑白人生,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檢查發現該病患是極重度聽力損失,與家屬討論決定裝電子耳,一個多小時微創手術只有2.5公分傷口,隔天馬上恢復聽力。吳醫師指出,電子耳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復原也比較快,隔天就可以聽到聲音。

該病患是國術九段高手,六十多年來工作之餘勤跑社區開班授課推廣中華武術文化,一年多前竟雙耳失聰,戴助聽器效果不佳,家人溝通全靠「筆談」,對外事務都靠太太接電話處理。新裝電子耳瞬間讓他回到過去的生活,回診追蹤聽力恢復情況良好。

吳醫師表示,大部分聽力出問題的長輩想把錢省下來給家人,不願花錢裝電子耳,也有人個性畏縮,只想維持現狀安度晚年。吳醫師提醒,醫療科技進步,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尤其聽力是人與人溝通重要的橋樑,千萬不要因年老失聰而放棄生活品質,而早期電子耳的傷口長度20公分,現在只有2.5公分,現今電子耳的手術時間短,恢復快,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長輩。


▲電子耳手術隔天就可聽見聲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