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財源靠菸捐、菸稅? 學者:小不啦嘰的稅怎支應

▲行政院預計26日晚間拍板提高菸稅、菸捐。(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6日上午證實,當晚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上,將拍板調漲菸捐及菸稅,目的是籌措長照財源。對此,有學者指出,菸捐、菸稅都有其政策目的,主要希望「以價制量」,減少民眾消費,屆時稅收勢必受到影響,絕非穩定財源,此舉等同「以短制長」,直言「上千億的財源需求,怎麼可能用這種小不啦嘰的租稅支應。」

據平面媒體報導,行政院打算26日晚間拍板長照財源,除原本已規劃的菸捐外,將新增遺贈稅、菸稅等2項指定財源,預計1年可挹注長照財源近200億元。對此,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表示,長照財源若採「防弊重於興利」的稅收制,必須先克服最大罩門──加稅很難,「政府遇到民意反彈,就不敢實施,這就是稅收制最大的致命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黃耀輝認為,無論是菸捐、菸稅,或者遺贈稅,都是不穩定財源,恐怕無法支應往後每年上千億元的需求。他指出,以德國為例,每年長照支出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若以我國GDP逾16兆元推算,光1%也要1600億元,即便是一開始規劃1100億元的保險制都尚有不足,更遑論新政府的「長照2.0」明年只編列預算207億元,「要支應現在已經高達80萬的失智、失能人口?等於每人1年只分到2萬5千元左右,雇用外籍看護,1個月就花光了。」

黃耀輝建議,長照財源未來需求量驚人,應該以「保險制」為主,由政府、企業雇主和受雇者一起分擔保費,藉此降低各方負擔,對民眾而言,長照保費大約是每月健保費的五分之一,每個月落在300元左右,未來若不幸失智,可獲得相當照顧,「如果你沒失智,就當冤枉繳了保費,讓人家用。」

「台灣人從臥病在床到離開人世,平均時間在8年左右,遠高於歐美國家的2個禮拜。」黃耀輝直言,光靠稅收制,絕對無法支應台灣的長照需求,不妨向一些長照制度運作得宜的國家取經,舉例來說,德國就是採保險制,即便是一開始實施稅收制的日本,後來一發現財源不足,也改採混和制,未來更打算走向單純保險制

《ETtoday東森新聞雲》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關鍵字: 長照法黃耀輝長照財源遺贈稅營所稅房地合一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花10億對蔡友才等人假扣押 兆豐銀求償逾1.8億美元

花10億對蔡友才等人假扣押 兆豐銀求償逾1.8億美元

兆豐銀行23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委任律師林永頌對前董事長蔡友才、總經理吳漢卿兩人提起民事訴訟,求償遭美國DFS、我國金管會開罰的1億8千萬美元及新台幣1千萬元,並以10億台幣聲請假扣押裁定,未來視需要授權法遵處追加辦理;此外,該行也將持續檢討其餘失職人員,一旦發現涉責,同樣會進行民事求償。

2016-09-23 19:35

賴正鎰:希望蔡英文國慶日能清楚詮釋「九二共識」

賴正鎰:希望蔡英文國慶日能清楚詮釋「九二共識」

新政府不肯說「通關密語」屢遭中國大陸打壓?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23日表示,非常期待總統蔡英文能在雙十國慶日清楚說明對「九二共識」或「一中」等詮釋,否則未來勢必會影響外交處境,只要有對岸參加的會議都會被封殺,甚至兩岸交流也會因此停擺。

2016-09-23 18:35

「7天假留勞動節就好」 賴正鎰:今年不排除有凍薪潮

「7天假留勞動節就好」 賴正鎰:今年不排除有凍薪潮

「一例一休」尚未修法通過,行政院宣布「928教師節」假日必須還給勞工,對此,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23日表示,類似假日今(2016)年恐造成企業額外支出逾200億元,不排除會因此掀起「凍薪潮」,甚至造成物價上漲。他呼籲,希望今年內可以修法通過,未來留下勞動節即可,其餘6天國定假日都應該取消。

2016-09-23 18:02

「違反人性注定失敗」 專家:年輕人理財靠123原則

「違反人性注定失敗」 專家:年輕人理財靠123原則

「大家都羨慕我有4個小孩,老了不怕沒人養,但是,他們十幾、二十年後要面對怎樣的社會,其實我不知道。」這段話被《Smart智富》月刊主筆、理財課程講師郭莉芳從口中緩緩送出時,臉上微糾的眉頭令人不禁收起笑容,恐怕在那一刻,她已道破時下年輕人心中那份「不安全感」的由來。

2016-09-18 08:3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