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被「荔枝椿象」毒液攻擊 農民皮膚像「燒燙傷」潰爛

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高誌鴻/台中採訪報導

台中市一位農民疑似遭昆蟲噴濺不明液體,手臂上出現像燒燙傷般的潰瘍傷口,原本不以為意,沖水後自行買藥膏擦,沒想到一星期後,紅腫部位往外擴散,甚至呈現潰爛的情況,就醫發現是被「荔枝椿象」毒液攻擊。

這位60歲的農民是在荔枝園遭到昆蟲攻擊,當時立刻出現約3公分的傷口,而他擦藥膏無效後,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診,還帶了在荔枝園裡抓到的3隻不明昆蟲,希望弄清楚真相。醫師根據昆蟲外觀及查閱相關資料,確認農民是被「荔枝椿象」攻擊才會這麼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農民)一個多禮拜擦藥膏,事實上都沒有改善,所以才過來。(被荔枝椿象毒液濺到)基本上皮膚上會紅,好像爛掉燙傷一樣,在處理上要用好一點的藥膏。」

「荔枝椿象」原產於大陸福建、廣東和廣西,1999年在金門被發現,2011年高雄也通報發現「荔枝椿象」族群,之後便快速擴散到全台各地,大部分寄居在荔枝樹與龍眼樹,部分也會在欒樹、柑橘、李子、梨子、橄欖與香蕉等植物寄生,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四處可見。毒液是在「荔枝椿象」受驚嚇時,從腹部背面的臭腺中噴出具腐蝕性的臭液以驅趕敵人,有時候即使是穿長袖也可能被毒液滲透。

洪東榮表示,「靠近不小心碰到,或不小心被噴到液體,你的皮膚可能就會燒傷,如果不小心接觸到或碰到,就大量清水沖洗。」不過,腐蝕性的毒液不容小覷,被不明蟲子叮咬到,建議還是就醫,否則引發過敏,恐怕比傷口的傷害還要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