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智坤/台灣被ICAO拒絕後的國安思考

▲未收邀請函無法參加 ICAO,蔡英文總統:強烈遺憾、不滿。

文/洪智坤

台灣今年未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的邀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中共以「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劃下紅線的同時,也讓自己身處迴旋餘地限縮的境地,若此次還讓台灣比照三年前的作法參與ICAO大會,恐怕對內部都難以交代。

問題是,新政府的反應似乎有點意外,外交部在不久前還在對外表示出席ICAO的情況樂觀。或許,國安團隊過於相信美方所承諾給予的幫助,但卻忽視了中共對底線的堅持,相較之下,美方承諾的力道顯然不能比

這可不是國安團隊第一次迷信美國訊息而造成誤判,先前的南海仲裁案,國安團隊雖列出種種可能情況並做出相應預案,卻唯獨沒有想到連太平島都不被視為島嶼,直接導致政府深陷民意壓力之中,結果只能強硬以對。這種做法傷及台美合作關係不說,台灣在此過程中完全沒有討到任何便宜。

APEC領袖代表人選議題也是如此,民進黨上下樂觀期待宋楚瑜出席APEC祕魯峰會,甚至以為可以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為兩岸關係帶來新局。不料訊息一出,迅即被中共打槍,主辦單位能夠承受多少壓力,恐怕不能繼續樂觀

接連三次誤判事件已經說明,蔡總統的國安團隊對兩岸關係和中美競合的複雜度缺乏充分的認知,對相關訊息的分析也過於自信,且缺乏必要的換位思考,因而無法縝密的推演,進而導致誤判。

因此,接下來必須重新檢討國安團隊對中國大陸的評估,一系列誤判不僅影響兩岸政策方向,也讓許多人對未來的兩岸關係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構成民進黨的壓力。

▲參與 ICAO!塔通溝通順暢、有助飛安。

未來兩岸在國際場域的衝突只會越來越多,外交休兵早已名存實亡,這次ICAO大會拒發邀請函只是開始,之後國際刑警組織的活動,中梵建交等等議題,都將嚴重干擾民進黨政府的施政。

蔡英文總統不會因為中國的壓力而接受「九二共識」,但國安團隊必須充分考量這一做法可能帶來的效應,不能每次都釋放樂觀訊息讓民眾誤以為天下太平,直到結果一出就備受打擊,短期內或可將壓力轉嫁到中共身上,長此以往也會讓民眾意識到,是民進黨政府沒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國安團隊也應該檢討中美關係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雖然美方多次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美國國會也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問題在於,這些表態和決議都沒有約束力,美國行政部門在面對中美關係的考量時,也不會深度介入相關的運作,以免引起中美外交衝突。

至於南海議題,美國雖需要台灣的協助來制衡中方,但不會為了台灣的利益而損及美國的戰略需要,這應該是美國對中政策兩手策略的絕佳呈現,美國尚且在拿捏對中政策的強度與限度,台灣其實更應如此,國安團隊應該細細思之才是。

因此,新政府的國安團隊除了常規化的沙盤推演以外,更應該提升資訊整合能力,擴充資訊研判平台,充分吸收來自各方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觀點,從而讓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當前兩岸關係的癥結所在,特別是中共在論述兩岸議題時的潛台詞,如此方能精準提出應對之法。

另外,中國大陸內部也是呈現多元觀點,國安團隊在處理相關訊息時也應提高辨識能力,從中發現哪些代表高層角力,哪些只是民間發聲,以及哪些可以因勢利導、為己所用。如果國安團隊能夠更熟悉「中國學」這一課,在處理兩岸議題時將會少走很多歧路,未來處理兩岸問題時才能更加精準有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洪智坤,資深政治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