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黑熊斷掌逝... 黃美秀「別叫我黑熊媽媽,不配」

▲花蓮拉庫拉庫溪成年母熊死亡,馬上送到屏科大解剖。(圖/翻攝自花東搶先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黑熊陳屍在花蓮拉庫拉庫溪,致力研究台灣黑熊的黃美秀參與解剖,發現死因並非溺斃,她為這頭黑熊取名「Lakulaku(拉庫拉庫)」,「這是牠的家鄉」。黃美秀人稱「黑熊媽媽」,不過經過這次事件,她在臉書寫下「以後請不要再稱呼我江湖名-黑熊媽媽。」

一隻台灣黑熊23日被人發現躺在河床邊,身體已經僵硬沒有呼吸心跳,牠的左前肢斷掌、右前肢大拇指也斷了,疑似是被捕獸夾所傷,這讓黃美秀相當氣憤又難過,她致力讓斷掌熊在台灣消失,但是受傷的大熊一次次出現在面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Lakulaku搭橡皮艇上岸,接著搭計程車到屏科大。

黑熊搭橡皮艇上岸,接著坐計程車半夜才到達屏科大,黃美秀說,解剖的動物必須有名字才能啟動機器,「獸醫問我牠的芳名,我說Lakulaku,這是牠的家鄉,也是牠被撈上岸的地點。」她曾參與30多隻野外台灣黑熊解剖,「這次卻是最慘烈的,斷掌再斷指,熊到底犯著誰了?不要再說『我不是故意』了。」

▲一隻手掌被截斷,另一隻手指也斷了。(圖/黃美秀提供)

對於Lakulaku的死,黃美秀表示「無言以對」,對於過往大家稱她「黑熊媽媽」,「以後請不要再稱呼我,江湖名-黑熊媽媽,不配!此名將消失於台灣之島。」這個稱呼是以前原住民見到她長期在山上研究,是在保護黑熊才喊她「熊媽媽」,「看來,他們錯了!」黃美秀也說,揮別這個稱號是個「很私人的決定」。對於黃美秀「我不是黑熊媽媽」的聲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也將她的介紹頁面改為「協會創辦人」。

多人都知道每隻台灣黑熊都是黃美秀的「心肝寶貝」,台灣老老少少也都知道台灣黑熊的珍貴,甚至成為許多吉祥物的藍本,然而黃美秀認為既然如此喜愛台灣黑熊,為什麼不用力保護真正面臨面絕、台灣獨有的台灣黑熊呢?除了Lakulaku,8月13日也有另一隻黑熊死在八通關越道16K處,黃美秀憤慨,「政府的保育行動在哪?積極作為有在哪?等著收屍嗎?」她把台灣黑熊當台灣土地上的家人,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熊的消逝,盼保育真正落實盡力挽回。

▼修路工人攀岩送蜂蜜,熊熊含淚凝視,幾周後傳出過世消息。

關鍵字: 黑熊媽媽王美琇拉庫拉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