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銜被稱為小姐 教授「很不舒服」取消演講:踩到我底線

▲廖玉蕙不滿演講頭銜被稱為「小姐」,因此婉拒亞洲大學邀約。(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散文作家、曾任多所大學教授的廖玉蕙,本來受邀到台中亞洲大學演講,但她發現自己的稱謂是「小姐」,其他演講人像媒體人陳文茜則是「教授」,因此婉拒校方邀約;她在臉書回應其他網友的意見說,「我天生硬頸,沒辦法,這踩到我的底線。」對此校方道歉,表示是工讀生的疏失。

廖玉蕙原本10月6日下午要到亞洲大學演講──「遠方-我的理想我的夢」,但在該校網路的報名系統上,看到自己的稱謂是「小姐」,因此在臉書貼出截圖說,「年紀大了以後,真的會變得很不風趣。看到這樣的線上報名系統,竟然覺得很不舒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玉蕙並在該則PO文底下留言,「『小姐』不是很好嗎?但放在『教授』、『大使』、『創辦人』、『團長』和『老師』間…………」。有人則說,「廖玉蕙教授,是台灣當代散文作家,多所大學院校教授耶!主辦單位怎麼會如此稱謂」;廖則回覆,「不敢當啦!但真的是領有教育部執照的『教授』。要不然也還有諸多頭銜可寫、譬如『文字工作者』、『教師』、『阿嬤』…………,我以為都比『小姐』合適。」

也有人說,「老師不要在意啦!你的實力功力我們都知道,稱呼頭銜又如何?」廖玉蕙則回,「實力如何是另個問題,在專業的領域裡,稱呼或頭銜是有分別的,如果別人同樣寫先生小姐,我被這樣稱呼真的也無妨。」

廖玉蕙並留言透露,她已婉拒該校的邀約,聊表心意,婉拒前當然是要讓對方知道原因,「學校教授來致歉,表示一時疏忽:『學校師生都很期待這場演講,這樣,你不來,他們會很失望的。』我只能回答:『謝謝他們的失望,但我人憋扭,也請容我表達我的失望。』。」

廖玉蕙也強調,她對陳文茜「教授」的稱呼沒意見,只是拿來做對照而已,許多沒有博士學位的專業人士,比真正的教授在才學上更具資格進大學校園傳授知識,「我不知她是否具備類似的專業,不予置評。」

有人說,「老師:您的Facebook那麼多追隨者,忙不迭附和著您的感受,雖然很難評價拒絕的對錯,因為讀書人有堅持的界限,不見得要委屈自己。然而仍希望有下次類似狀況,可考慮不一樣的處理。」廖玉蕙則回,「謝謝指教!每人用不同方式對應世界,下回,如果遇到同樣的事,我想結果應該不會兩樣。我天生硬頸,沒辦法,這踩到我的底線。」

「那確實是有點不舒服,因為乍看之下好像有點錯亂。」廖玉蕙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這個是一個不對等的關係,也就是說,在一個表格裡頭必須統一,「你要全部用職稱也ok,你要全部只寫名字也ok,你要全部都寫先生小姐也ok,可是不能說顛倒得來,有專業的人結果變成小姐。」

對此,校方表示歉意,亞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指出,是工讀生的疏失,當下輸入資料時都是打「先生小姐」,廖教授是第一場的學者,一時不察順著先生小姐打下來。

▼廖玉蕙在臉書PO出亞洲大學的線上報名系統,不滿被稱為「小姐」,因此婉拒邀約。(圖/翻攝廖玉蕙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